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韓國樂團同台合奏 相似樂器交融碰撞火花(影音)

  • 時間:2023-12-07 14: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台韓國樂團同台合奏  相似樂器交融碰撞火花(影音)
穿上傳統韓服吹奏韓國篳篥樂器的林奎樹與台灣管子演奏家崔洲順首度同台,參與韓國國樂院創作樂團與台灣國樂團《韓國音樂風情》音樂會。(江昭倫 攝)

來自韓國的國立國樂院帶著旗下創作樂團來台,本週五(8日)、六(9日)將與台灣國樂團同台,帶來兩場《韓國音樂風情》音樂會,週六場還會有台灣國樂管子與韓國篳篥,以及台灣國樂二胡與韓國奚琴,兩種相似樂器演出雙協奏,激盪出一新耳目的精彩火花。

2018年起,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台灣國樂團就攜手韓國國樂院,搭起兩地合作橋樑,今年11月台灣國樂團飛抵韓國演出,獻演台灣作品;12月則是韓國國樂院創作樂團將富有韓國文化特色的國樂帶來台灣,也是台韓國樂音樂交流合作長達6年MOU的最後演出。

此次韓國國樂院創作樂團45位成員,是在藝術總監兼指揮權星澤帶領下來台演出,8日專場演出韓國音樂作品,9日則與台灣國樂團同台合奏,當中還安排了由台灣作曲家林心蘋為台灣管子與韓國篳篥譜寫的《江原道》雙協奏,改編自韓國民族音樂;另一首則是由韓國作曲家崔智慧為台灣二胡與韓國奚琴譜寫的《二絃》雙協奏。韓國參與演出的團員也都穿上傳統韓服,相當吸睛。

管子與篳篥都是管樂器,外形相似,音色聽起來雷同,但仍有差異,韓國篳篥吹奏家林奎樹覺得是很好一次互相學習的機會。林奎樹:『(韓文+翻譯)台灣的管子跟韓國的篳篥真的長得非常像,不管長相,整個樂器結構都很相似,可是我們實際上還是在兩個不同國家發展下來的音樂, 所以它雖然相似,還是會有差異的地方,比方說,管子聲音會更強烈,音域高,篳篥會比較柔軟,比較低音,練習的時候,互相學習,也發現說,除了本身樂器差異,台灣跟韓國吹樂器演奏的方式也會有不同的地方。』

台灣國樂二胡與韓國的奚琴,絃數一樣,但奚琴仍使用傳統蠶絲,二胡則是使用金屬線,音色上就有差異,彈奏上奚琴是指腹按壓,二胡則是手指按絃,演奏技法詮釋稍有不同,也讓台灣二胡演奏家戴瑋在演出韓國曲子時,還特別嘗試揣摩奚琴一樣的演奏方式,以融入韓國曲子的樂風,有趣也有挑戰。戴瑋:『(原音)音準方面也是一個比較大的挑戰,因為他們有一個特定的調,因為韓國作曲家寫的,所以在演奏的時候比較要控制音準的部分,這是比較大的挑戰。』

韓國國樂院藝術總監兼指揮權星澤表示,台灣和韓國都有亞洲背景,有很多共通點,就連傳統樂器都有相似之處,卻又各有特色,期待這次來台演出與共演,能讓樂迷感受到台韓之間不同的音樂文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