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親師萬人上凱道 爭取幼托人員尊嚴、家長工時彈性

  • 時間:2023-10-28 16:5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親師萬人上凱道 爭取幼托人員尊嚴、家長工時彈性
「守護孩子 親師生攜手」托育幼教親師集會活動28日在台北凱達格蘭大道登場。(圖:中央社)

新北市板橋某幼兒園疑似餵藥案,親師生間關係出現緊張和裂痕,多個教育團體今天(28日)一同走上凱達格蘭大道,爭取幼托人員尊嚴、家長工時彈性,現場宣稱有上萬人,不少都是親子一同到場。

今天凱道活動現場,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曾銘宗代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團隊,承諾會讓有6歲以下孩童的家長,有更多的工作彈性。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也代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團隊,承諾未來會立法保障「親職假」。

主辦單位隨後也派出10名幼托代表,將陳情書送進總統府,事後在現場宣布,總統府代表已釋出善意,宣稱會調整相關法條、增加預算,擴大專業輔導人力,幫助現場教師解決問題。

今年5月發生新北市板橋某幼兒園疑似餵藥案,引起親師生間的關係緊張,台北護理健康大學教授楊金寶等人發起募集100個陪孩子共同成長的故事,希望社會大眾肯定多數幼教人員的真誠付出,今天更在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舉辦活動,倡導「守護孩子,親師生攜手」。

主辦單位提出4項訴求,包括還給0到6歲家長陪伴孩子的親子時光;還給幼托人員專業健康尊嚴的工作環境;修改托育及幼教職場不合理的管理法令;調整壓垮托育幼教現場行政量能的措施。

楊金寶表示,孩子最希望的就是「爸媽早點來接我、爸媽早點來陪我」,今天為何有那麼多父母親願意走上街頭,就是希望政府政策幫忙,避免家庭、工作兩頭燒,長期累積引發隱性疲勞。他們訴求讓家長有「7+1」的彈性工時,也可考慮將育嬰假化整為零,在兼顧工作之餘,也能有更多陪伴孩子的時光。

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總會長廖文秀表示,幼教人員擔心動不動就被告、被投訴,許多人因此害怕踏入職場,擔心自己成為不當管教或虐童的嫌疑犯。今天中南部有上百台遊覽車北上參與活動,一同呼籲政府調整相關行政措施,還給幼托人員有尊嚴的工作環境。

從幼兒園畢業10年的吳炳松今天上台分享,他每年都會寫卡片感謝幼兒園的老師,未曾間斷。幼兒園是培養正向、開朗心靈的重要階段,老師的支持和陪伴相當重要,希望社會都能一同支持幼教人員。

一名參與活動的家長表示,近年政府育嬰補貼越來越多,但生育率還是不見起色,其中一個原因是民眾看到幼教人力不足,影響了生育的意願。他並說雙薪家庭的願望相當卑微,就是希望能早一點下班,陪著孩子到公園玩一下,或有時間準備豐盛的晚餐。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天分別代表兩黨的總統參選人,聯合簽署遊行的4大訴求。曾銘宗說,幼教師是默默為國家奉獻的一群,卻面臨低薪、工時長、壓力大的處境,政府應挹注更多資源;家長工作沒彈性也不符合世界潮流,未來國民黨若能執政,一定會要求各部會、公司,必須給6歲以下孩童家長更多的工作彈性。

邱臣遠則表示,政府近年加碼少子女化預算,但相關資源不見得能有效達到基層。民眾黨主張義務教育應向下延伸到5歲,並逐步再延伸到4歲、3歲;私幼人員薪資應比照公幼,不應有區別;並立法保障「親職假」,打造友善的育兒環境,避免家長工作、家庭兩頭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