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少子女化帶動寵物熱潮 高中生熱衷獸醫系

  • 時間:2024-01-30 10:3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關注海內外升學議題的大學問網站今天(30日)公布2024高中生最愛百大熱門科系排行,少子女化帶動寵物熱潮,國內僅有的4所獸醫系通通入榜,而藥妝店人力需求帶動藥學系報考熱潮。

大學問網站指出,為瞭解最受高中生和師長關注的百大熱門科系,網站統計去年2月至今年1月3日期間,416萬名使用者、5740萬筆瀏覽數,從全國2722個科系中,排出點閱率最高的百大熱門校系。

根據大學問網站2024高中生最愛百大熱門科系排行,12系來自科大,普通大學入榜88系,軍警校院僅有中央警察大學鑑識科學系入榜;第1名仍為長年常據榜首的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系,唯一進入前10名的私立大學為科大體系的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位居第4名。

大學問網站表示,大學18群中,入榜最多的前3學群為建築與設計學群21系、醫藥衛生學群18系、社會與心理學群14系;同樣是國考證照科系,醫藥衛生學群入榜的科系有所變化,藥學系排名往前,護理系排名普遍滑落,藥師除了能在醫院任職,還有藥妝店人力需求,因此帶動藥學系報考熱潮。

另外,老牌私立大學招牌科系也展現吸引力,輔仁大學織品服裝系、東海大學建築系都是首次入榜。

少子女化帶動寵物熱潮,國內僅有的4所獸醫系通通入榜,除了年年入榜的中興大學獸醫系和屏東科技大學獸醫系外,台灣大學獸醫系和嘉義大學獸醫系皆是新入榜科系。

大學問網站分析,學生選填志願仍有先公立後私立、先普通大學後科技大學的傾向,但是私立大專生學費補助將於今年2月上路,有助於縮短公私立大學學費的差距,是否會影響到學生選填志願,將有待觀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