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拿大軍事歷史學家訪馬祖 戰地變藝術大開眼界

  • 時間:2023-10-30 14:4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加拿大軍事歷史學家訪馬祖 戰地變藝術大開眼界
加拿大歷史學家卡里莫夫(Nurlan Karimov)斜槓當YouTuber,今年參加「來去總統府住一晚」活動,日式巴洛克風格建築令他驚豔不已,這也是他首次訪台。(圖:中央社)

加拿大歷史學家卡里莫夫(Nurlan Karimov)斜槓當YouTuber,以動畫詮釋軍事歷史著稱,他對台灣備感興趣,今年因「來去總統府住一晚」首次訪台,首選為前線馬祖,下一次還想到金門。

YouTube頻道Kings and Generals由卡里莫夫經營,頻道自2016年創立至今累積超過6億次觀看,幕後團隊多達58人,包含歷史學家與動畫製作者。現代盛行短影音,Kings and Generals反以逾20至30分鐘的影片打出知名度,過往主題包含羅馬歷史、第3次以阿戰爭等。

卡里莫夫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台灣是亞洲很獨特的地方,可說是亞洲最進步的地方之一,例如台灣通過同婚專法,這是人權一大進步,「我覺得非常非常重要」。此外,台灣也是科技中心,幾年前Google收購HTC手機業務,這證明台灣公司和高科技的價值。

「台灣和中國算是同一種民族,但為什麼會差這麼多,台灣為什麼會有這麼特殊的、進步的活動,這就是我想要探索的另外一個原因。」卡里莫夫說,他一直很想來台灣,台灣如此獨特,此次到馬祖與台北也看見不同面向。

此行入住總統府前,卡里莫夫首先前往馬祖,在中華文化總會與連江縣政府協助下,透過馬祖國際藝術島探索四鄉五島。他研究軍事歷史,對軍事設施、建築很熟悉,但看到它們轉化為藝術品「大開眼界」,「我從馬祖接收到一個很大的訊息是,戰爭不是解決之道,我們可以用很多方式溝通。」藝術就是其一。

卡里莫夫表示,他過去沒預料到目前還有許多人在馬祖生活,「很靠近中國大陸,但人們住在那裡、享受生活,沒有人天天擔心,這是很正向的事情。」這也是他非常欣賞馬祖的一點,北竿島芹壁村美景還令他聯想到希臘的聖托里尼島或米克諾斯島。

對卡里莫夫來說,台北又展現出不同的都會氣息。

入住總統府是特別的經驗,建築細節很獨特,他還有打視訊電話給妻子,展現總統府內部裝潢,她也同樣為之驚豔。

早在卡里莫夫訪台前,他就曾以影片探索鄭成功歷史。卡里莫夫說,YouTube擁有許多如希臘、猶太等歐洲歷史的內容,但所有歷史都很重要,試圖納入少見的人類歷史是他們的目標,頻道團隊中有1人來自台灣,還會講台語,他也從此了解到台灣原住民與太平洋小島上的人同源,讓他更想進一步了解台灣。

卡里莫夫預計在返回加拿大後,將訪台心得化為幾支影片,說明台灣歷史外,也介紹現今台海危機及國際緊張情勢。現代人習慣在社群媒體看新聞,他認為,身為歷史學家有義務去解釋事件,提供消息與背景,以動畫形式也能讓歷史課顯得較為不枯燥無聊。

「我很喜歡這次的行程,我一定會再來。」卡里莫夫愉快地說,下次可能會去金門,這次他沒時間去,也許是件好事,才有再訪的理由。他也看好台灣成為東南亞或東亞的旅遊熱點,他會告訴想到泰國、日本、韓國的朋友不妨到台灣去看看,「我覺得台灣更漂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