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漁民落馬祖外海 多是不熟悉海象與礁石

  • 時間:2024-03-15 17:0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中國漁民落馬祖外海 多是不熟悉海象與礁石
1名中國漁民14日在距北竿三連嶼東側約3浬處(限制水域外2.2浬)落海,馬祖海巡隊15日凌晨獲報後前往協尋,中國方面也派「海警14605」艇與3到4艘漁船搜救。(馬祖海巡隊提供) (圖:中央社)

金門與馬祖14日分別發生中國船隻翻覆與漁民落海案。馬祖知情人士說,幾乎每年在海象不好時都會發生類似案件,多是駕駛小船且不熟悉海象與礁石的船隻出事。

1艘中國漁船14日在金門海域翻覆,船上6名漁民落海,經兩岸聯合搜救,已救起4人,但其中2人不幸罹難,另有2人失蹤;同一天又有1名中國漁民在距北竿東側限制水域外疑因失足落海,馬祖海巡隊今天(15日)凌晨獲報後也派船協助中國方面搜救。

馬祖知情人士表示,中國籍漁船翻覆或人員落海事件幾乎每年都會發生,且在冬季、春季海象不好時較容易出意外,屬偶發事件,基於人道救援立場,海巡都會派船協助搜救。

他說,也有發生過中國船在馬祖限制水域內翻覆的案例,如果中國船隻要來救援,都要先跟交通部航港局申請許可;至於馬祖的漁民都在限制水域內捕魚,沒聽過馬祖漁民落海而被中國救援的案例。

另一名知情人士說,距離馬祖很近的中國黃岐半島有非常多漁民,很少聽到船藝好的船隻出事,但如果是駕駛小船且操作不熟練,加上不熟悉當地海象與礁石,來一個湧浪就有可能發生意外。

他表示,基於人道救援,每個國家都有護漁及搜救責任區,台灣也不例外,且因為金門與馬祖距離中國非常近、溝通也算良好,兩岸多會協同救援。

他說,馬祖與對岸較常合作案例是救援沉沒的外國籍貨船,有的船因沒有定檢歲修,有時機械會突然故障,導致無法運轉前行,如果再加上海象不好,在海上載浮載沉後,就會因進水而沉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