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祖漁民控中國船進港偷竊 海巡:加強巡邏

  • 時間:2023-11-07 05:5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馬祖漁民控中國船進港偷竊 海巡:加強巡邏
馬祖漁民控中國船進港偷竊。示意圖。 (圖:中央社)

馬祖東莒漁民說,他的船停放在大浦港,結果船上所有物品昨天(6日)清晨遭中國船隻偷走,且中國船進到馬祖港內已是長期問題。海巡單位說,未來將加強巡邏密度,防制類似案件發生。

馬祖東莒曹姓漁民表示,5日下午近5時,他看到中國小快艇進到大浦港,於是趕緊向海巡單位報案,結果海巡沒有任何船隻來。他昨天上午6時許要出港時,隨著要安檢的岸巡人員一起查看船隻,結果發現船上的馬達、電瓶、油箱以及放在船上的網子全部被偷了,「我只剩下船」,欲哭無淚。

曹姓漁民說,馬祖民風純樸,沒有人會偷這種東西。他在船上找到一個打火機,並提供給警方,才發現打火機瓶身有非常細小的簡體字,可確定是中國船所為。

曹姓漁民表示,這2年多來,中國船都會直接開進東莒港口,只不過以前是開較慢的大型木頭船,後來都開速度非常快的小型快艇,直接駛進港口捕魚、採集螺貝類等。他一直向海巡與岸巡單位反映,但少有相關作為,甚至來的時候不抓也不趕。

他感嘆:「這不只是生財工具沒了的問題,我去買了以後安全嗎?再裝上去誰能保護我?大家沒辦法生活了。」

東莒居民林文福則說,中國船在風平浪靜時肯定跑出來,這狀況沒改善過,中國船不僅會下網子,還會停在港內休息,因為港內會無風無浪。

林文福也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發文提到這起事件,下方湧入許多馬祖居民留言,有人說南竿梅石澳口5日有中國漁船離岸邊不到20公尺,不疾不徐大剌剌的在收網,很奇妙的是此時海巡或岸巡都不會在現場或海上執勤,之前也擔心過,如果夜不閉戶會不會發生登岸偷竊事件,沒想到現在已先發生在海上。

還有人說,5日下午在南竿芙蓉澳也有中國快艇直接開到裡面、甚至上岸,大約10幾分鐘才開走;也有旅客表示,真的很誇張,「要不是過來旅遊,都不知道我們的離島完全無國防,居民竟要受這種委屈」。

海巡署金馬澎分署第十一巡防區表示,6日凌晨在馬祖北竿海域偵獲多艘越界目標,隨即通報海巡隊趕往北竿海域驅離防堵越界中國大陸船隻。另接獲漁民報案失竊後,立即調派船艇出勤,岸際巡邏人員也到場協處,並通報東莒派出所依法偵辦。未來將加強案發地點岸、海巡邏密度,全力防制類似案件再發生。

馬祖海巡隊副隊長李志平說,目前仍在持續追查案發經過。5日下午曹姓漁民報案時,海巡的船艇正好在南竿維修,後續修好後又處理好幾組拖網漁船的案件,因此未即時到東莒出勤。

李志平表示,東莒沒有海巡駐地,必須仰賴西莒海巡過去執勤,人力又相當有限;但一般而言,只要報案就會緊急出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