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哈衝突下的移工面孔 泰菲移工為何遠赴以色列?

  • 時間:2023-11-01 11:00
  • 新聞引據:採訪、CNN、Nikkei Asia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以哈衝突下的移工面孔 泰菲移工為何遠赴以色列?
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7日對以色列發動數年來最大一場攻擊行動,造成至少1,400人喪生,並有200多人被綁至加薩作為人質。(美聯社/達志影像)

加薩烽火連天,哈瑪斯的跨境突襲以及以色列隨後對加薩的報復性襲擊導致雙方近1萬人喪生,其中絕大多數是平民,這場中東地區最新的衝突並為遠在千里之外的泰國和菲律賓等國家庭帶來心碎的消息。

加薩烽火 亞洲移工家庭心碎

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團體哈瑪斯10月7日突破邊境,襲擊在邊境舉行的音樂節和以色列南部的集體農場,造成至少1,400人喪生,並有大約240名人質被綁至加薩,其中許多人來自美國、加拿大、英國和法國等國,部份擁有以色列雙重國籍。

引發關注的是,許多被哈瑪斯武裝份子殺害和俘虜的外國人是來自亞洲的移工,他們大多來自貧困的農村家庭,在以色列的醫療業、農業、建築業和工廠中工作。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政府證實的數據報導,被武裝份子殺害的人當中包括至少10名尼泊爾的農業學生,2名菲律賓移工,並有數人仍下落不明。

值得注意的是,泰國是除了以色列外,遇難者人數最高的國家。泰國政府證實,至少有21名泰國國民被殺害,以及至少有14人被武裝份子挾持到加薩。

泰國移工成以色列農業主力 

事實上,過去數十幾年來,泰國逐漸成為以色列最大的移工來源國之一。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RW)亞洲區副主任羅伯森(Phil Robertson)說,尤其是在過去十年,泰國在以色列農業的外國移工市場上佔據了主導地位。

他向CNN表示,「多達2萬名泰國勞工生活在以色列各地的偏遠農場和沙漠地區,包括靠近加薩的地區,因此當哈瑪斯戰士來的時候許多人都處於危險之中,這並不令人驚訝。」

外交家雜誌(Diplomat)指出,以色列的泰國移工多在農場工作,而菲律賓移工主要服務於健康醫療部門,這或許解釋了,為何在這次哈瑪斯跨境對以色列農場的襲擊中,喪生的移工多來自泰國。

第一次大起義後 泰國移工湧入以色列

泰國人為何遠赴以色列工作,可以追溯到幾十年前。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在取代巴勒斯坦人勞動力的背景下,泰國等亞洲國家的移工成為以色列經濟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柱之一。

根據人類學家卡米納(Matan Kaminer)的研究,數百名來自泰國的農業「實習生」和「志工」最初在1980年代抵達以色列,尤其是在1987年巴勒斯坦大起義(Intifada)後湧入,到1990年代初已有成千上萬的泰國移工在以色列工作,他們多是來自泰國最貧困的東北地區。

1987年12月8日,一輛以色列軍車衝撞要接下班的巴勒斯坦工人返回加薩的轎車,導致4名巴人死亡。這起事件成為巴勒斯坦人紛而走上街頭,抗爭以色列軍事控制的反抗行動。

卡米納告訴日經亞洲,在這之後「以色列政府做出了一項戰略決定,用移工來取代巴勒斯坦工人,這樣他們就不會產生(對巴勒斯坦人的)依賴。」

取代巴勒斯坦勞工 以色列仰賴移工

移工權利倡議組織Kav LaOved的發言人拉季辛斯卡婭(Assia Ladizhinskaya)也向CNN表示,移工對以色列經濟越來越不可或缺,也顯示「巴勒斯坦勞工不再受歡迎。 」

她說,「移工從1990年代開始取代在建築工地和農場工作的巴勒斯坦人,因為巴勒斯坦勞工變得不受歡迎,且被認為不可靠,主要因為(以色列的)定期封鎖,以及安全問題。」

現在,以色列農業領域的勞動力幾乎全仰賴泰國移工,同時有數千名來自亞洲其他國家和非洲的在學實習生。

回家或留下?

加薩戰火仍未緩和,泰國政府持續進行撤僑行動,並呼籲釋放所有人質。

不過,或走或留,從不是個容易作出的選擇。事實上,返國回到家人身邊還是留下來履行剩餘的合約,移工們除了本身的經濟考量,也感受到來自雙邊的壓力。

以色列特爾海學院(Tel-Hai College)學者、專長研究以色列農業中勞動問題的庫蘭德(Yahel Kurlander)說,「泰國政府要求他們撤離並離開以色列」,但由於勞動力短缺「以色列方面也施加壓力,告訴他們:『我們需要你們,留下來,我們會給你們額外的錢』。」

對於遭俘虜移工的家人來說,他們希望他們的親人能有回家的選擇。

其中一名被扣為人質的泰國移工是29歲的吉拉恰特(Manee Jirachart),他的父親在泰北、用吉拉恰特匯回的薪水蓋起的家中說,「我無話可說,只是希望他能回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