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東衝突轉移焦點下 烏克蘭戰爭面臨冬季挑戰(影音)

  • 時間:2023-11-01 10:2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美聯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中東衝突轉移焦點下 烏克蘭戰爭面臨冬季挑戰(影音)
圖為一名烏克蘭士兵在巴赫姆特附近與俄軍戰鬥。(資料照/美聯社/達志影像)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的衝突目前正處於全球關注焦點,但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已經提醒全球,不要忘記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仍在持續中,烏克蘭並為這場戰爭爆發後的第二個冬季做出準備。

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已進行將近2年的時間,隨著今年的冬季即將到來,烏克蘭除了為即將到來的惡劣天氣作戰事準備,也要在國際媒體的焦點正轉移到以色列與哈瑪斯衝突之際,呼籲西方持續供應烏克蘭軍事援助。

俄軍攻勢遭重大挫敗 烏軍反攻仍進展少

烏克蘭與俄羅斯目前在東部戰線的交戰激烈。俄軍10月中投入大量兵力,試圖奪取位於東部頓內茨克地區(Donetsk)的阿夫迪夫卡鎮(Avdiivka)。但俄軍的攻勢遭受重大挫敗。英國軍事情報指出,俄軍的傷亡人數可能是今年以來最慘重。

另一方面,烏克蘭雖然從今年6月開始發動反攻,但面臨到俄軍頑強抵抗,近幾個月來戰事並沒有重大突破。

冬季將至 俄軍恐再度攻擊能源施設

隨著烏克蘭進入冬季,士兵們未來幾個月必須在嚴酷的天氣下作戰,降雨與降雪都將讓戰事變得更為艱難。

此外,專家認為,俄羅斯可能故技重施,再度對烏克蘭的能源基礎設施發動攻擊,破壞烏克蘭民眾冬季的供電與供暖系統。去年烏克蘭的電力設備就遭到俄羅斯上千枚飛彈與無人機攻擊,全國發電能力有半數受到影響。

烏克蘭強化防空武力 民眾備戰供電中斷

為了避免再次陷入去年冬天的能源困境,烏克蘭正在著手強化能源系統與防空武力。在基輔地區,士兵們正在進行可攜式防空飛彈的演練,這些擁有前線作戰經驗的部隊,將肩負起今年冬天保衛首都地區的任務,防止俄羅斯無人機攻擊民生設施。

烏克蘭民眾也正為可能發生的供電中斷做準備,一名基輔的13歲男孩正在砍劈木材,協助他的母親準備冬季所需的柴火。

西方兌現對烏軍援 先進武器陸續到位

自從2022年2月俄烏戰爭爆發以來,烏克蘭一直仰賴西方提供的軍事援助來抵抗俄軍侵犯。今年以來,西方領袖進一步承諾,將提供先進的坦克、飛彈系統與戰鬥機,協助烏克蘭進行防禦與反攻。

這些先進武器正陸續到位,美國的艾布蘭坦克(Abrams)與德國的豹式戰車(Leopard)都已經投入烏克蘭的戰場;美國提供的「陸軍戰術飛彈系統」(ATACMS)並在10月啟用,收到了初步成效。

荷蘭援助F-16戰機 送往羅馬尼亞培訓

另一方面,荷蘭捐贈的美國F-16戰機,也準備在烏克蘭鄰國羅馬尼亞進行訓練,並在明年正式投入戰場,預期可以進一步提升烏克蘭的制空能力。

以巴衝突讓焦點轉移 澤倫斯基訪北約

不過,在戰事持續膠著下,美國政壇出現檢討對烏援助的聲音,再加上以色列與哈瑪斯戰爭轉移了全球焦點,這些都讓西方能否維持對烏克蘭的長期軍事援助投下變數。

在中東爆發衝突的幾天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立即訪問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布魯塞爾總部,呼籲北約各國在冬季前要加強對烏克蘭的支持,並希望盟友不會因為中東衝突而削弱對烏克蘭的援助。

拜登千億預算案遇阻礙 對烏援助存變數

對烏克蘭的援助能否持續,取決於最大援助國美國。雖然美國眾議院議長選舉僵局已落幕,由共和黨議員強生(Mike Johnson)出任。雖然這化解了國會癱瘓的危機,但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提出援助烏克蘭、以色列與台灣的千億美元預算案,強生表明將分開處理,會先單獨處理對以色列的援助案,讓各界擔憂美國對烏克蘭的援助可能生變。

對此,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在國會聽證會上警告,沒有美國的援助,將讓蒲亭贏得對烏克蘭的戰爭。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原音)參議員,很難就還會花多長的時間給出一個明確的時間表,但是我可以向你保證,沒有我們的支持,蒲亭將會成功。雖然烏克蘭人已經做到驚人的工作,在我們的幫助下,在我們提供給他們的東西方面,但是如果我們現在撤出對他們的支持,蒲亭只會變得更為強大,而且他將成功地做到他想做的事,奪取他的鄰國的主權領土。』

烏克蘭要如何確保國際盟友持續提供支援,進而在反攻行動上有更多的進展,今年冬天將是一個關鍵時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