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李克強猝逝後台商更艱難? 許舒博:中國現在需要台商

  • 時間:2023-11-01 14: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李克強猝逝後台商更艱難? 許舒博:中國現在需要台商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左)指出,中方現在需要更多台商與廠商在中國投資,以此來支撐中國就業,否則會很慘。(資料照/謝佳興 攝)

中國國務院前總理李克強10月27日凌晨逝世,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今天(1日)憂心未來台商在中國處境恐將越來越艱難。不過,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下午在第77屆商人節大會暨金商獎頒獎典禮受訪時指出,中國當前經濟復甦不佳、失業率飆漲,中方現在反而需要台商、需要更多廠商在中國投資,以此來支撐中國就業,否則會很慘。

許舒博表示,中國市場現在振興不起來,投資放緩,在中國需要台商的情況下,他認為中方將來只會推出更多惠台措施,不會特別找台商麻煩,且兩岸貿易互補,中方也不至於全面取消ECFA,因為貿然全面取消,對中國自己也不利,較可能是逐步逐項做檢討,這可能會使得部分產業受到影響。

至於鴻海富士康遭到中國查稅查地,許舒博回應,台商在中國遭到查稅並不是第一次,只不過富士康是較大的廠商而受到關注,過去自己也曾協助台商解決在中國的稅務問題,因此,自己不會說中國是刻意為之,但的確難免會被認為有政治因素,他也提到,中國過去一直在嚴格控管、查稅,包括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同樣是被中國查稅。

談到台灣2024總統大選將至,許舒博指出,兩岸議題是台灣未來領導人無可避免、必須面對的,不能關起門來講,候選人必須清楚說明將帶領台灣走向哪裡、如何減緩兩岸人民的憂慮,若當選後仍是增加台灣人民的憂慮,則不適格,他希望未來有機會向各個總統候選人「探討一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