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提升電動車調查能量 林信得:9月已與美簽合作MOU

  • 時間:2023-11-02 10: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提升電動車調查能量 林信得:9月已與美簽合作MOU
運安會新任主委林信得2日首度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報告並備詢前,接受媒體訪問。(吳琍君攝)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主任委員林信得5月底上任後,首度在今天(2日)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報告並備詢。面對媒體關切運安會先前內部的紛擾以及與柏克萊加州大學中斷的合作計畫,林信得表示,在新一屆委員8月就位後,紛擾已結束,與柏克萊加州大學也在9月簽署MOU,可望提升運安會的電動車調查能量。

運安會今年春天以來紛爭不斷,除了前主委楊宏智遭周刊爆料公器私用、請辭下台,內鬥傳言也不斷,連與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的合作計畫都喊卡。對此,運安會新任主委林信得2日首度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報告並備詢時受訪表示,經過3、4個月的整頓,目前紛擾已結束。

林信得指出,由於之前的委員多半是學者教授,自主性較強,審查調查報告時,甚至會比照論文審查考問引用的依據及文獻來源,但也因此容易產生門戶之見。但他到任後即強調,運安會的制度很清楚,大家也有共同的目標及使命,尤其新一屆委員8月1日就位,而且都是比較有實務經驗的專委,因此現在已從過去一、兩個人說了算,變成真正的集體決策。

至於和柏克萊加州大學的先進運輸中心合作計畫,也在9月順利完成簽約。林信得說:『(原音)8月16日的時候,我跟加州那個先進技術中心的主任開一個視訊會議,跟他講,我們的意願是跟你們合作,我們可以技術交流、我們還有些專業想跟你們合作,那他也同意啊!所以我們在視訊會議裡面就那個MOU討論過,那這內容後來他們往上報,上面就很高興說「好,可以啊」!後來就提高到學校的層級,所以本來是由那個先進交通技術研究中心的主任跟我們執行長簽,後來談成的時候,它就改為學校的副教務長跟我們的副主委簽,所以我們在9月19日已經完成簽署了。』

林信得強調,由於UC柏克萊在電動車及自駕車的研究聲譽卓著,可望提升運安會對電動車重大事故的調查能量。至於台灣之前發生的電動車事故,運安會雖未立案調查,但有蒐集事故車的行車紀錄器和上傳雲端的資料,並進行分析解讀,同時還向特斯拉索取控制軟體,因此已累積了足夠的電動車調查能量,未來若再度發生電動車的重大事故,運安會即可立案調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