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相宣佈刺激經濟方案 規模達1130億美元

  • 時間:2023-11-02 11:3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日相宣佈刺激經濟方案 規模達1130億美元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AFP)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2日)宣佈一項規模達1,130億美元的經濟刺激方案,目的是促進經濟成長,並幫助受到通貨膨脹衝擊的家庭。

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自2022年2月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人民一直受到物價上漲的壓力,導致岸田文雄的民調支持度已滑落至2021年上任以來的最低水準。

岸田在與執政自民黨官員召開的政府會議中表示,「這個方案…預計總額將在17兆日圓(約1,132億美元)範圍內」。岸田說:「這個綜合經濟措施最重要的支柱是,加強供應能力,以提高企業的獲利。」

日本政府將會提供更多細節,但媒體報導,如果包括私營部門支出,該方案的總金額達到37.4兆日圓。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和其他媒體報導,方案包括每人4萬日圓(266美元)的收入和稅賦減免,以及向低收入家庭發放7萬日圓現金。能源補貼也將延長,並將提供資金給促進高科技領域的投資,包括晶片和航太業。

這項刺激方案預料將進一步增加日本的債務。日本在2022年的債務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率已經達到261%,是世界上最高的債務之一。

今天提出的刺激方案將送交國會批准。

與世界其他經濟體一樣,日本也在烏克蘭戰爭的背景下出現物價上漲,而日圓貶值使進口商品更加昂貴。

不同於其它主要國家央行採取升息行動,日本央行預期通膨將會緩解,堅持超寬鬆貨幣政策立場。

這增加了日圓的壓力,成為今年全球表現最差的貨幣之一。日圓在本周兌美元跌至今年新低,兌歐元則跌至2008年以來的最低水準。

日本貨幣高層官員表示,政府已準備干預,以阻止日圓繼續下跌。

岸田今天表示:「我們看到,通貨緊縮的惡性循環正在轉向…30年來首次,我們正面臨進入新經濟階段的絕佳機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