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銀續維持寬鬆政策 日圓兌美元創34年新低

  • 時間:2024-03-27 13:1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日銀續維持寬鬆政策 日圓兌美元創34年新低
日圓兌美元匯率貶至151.97兌1美元,這是1990年以來新低。(路透社/達志影像)

日圓兌美元匯率今天(27日)創下34年來的新低,就在一個星期前,日本央行(日本銀行)剛宣布備受預期的升息措施,改變多年來的超寬鬆貨幣政策。

日圓兌美元匯率貶至151.97兌1美元,這是1990年以來的新低,加深了當局將介入市場支撐貨幣的預期。

但匯價很快回升到大約151.72對1美元的水準。

在日銀高階官員表示,他們將繼續實施寬鬆政策一段時間,呼應了央行先前的發言後,日圓呈現貶值。

在過去2年,日圓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大約115兌1美元水準大幅貶值。

儘管世界各國央行透過大幅升息來遏制烏克蘭戰爭與其他因素導致的通膨高漲,但日銀堅持其超寬鬆政策,使得日圓走貶。

日銀上週終於放棄貨幣刺激政策,自2007年以來首次調升利率。

然而,日圓之後繼續走貶,日本財政省貨幣外交官員25日暗示,可能出面干預貨幣市場。

日本財務省副大臣神田真人(Masato Kanda)說:「我們不能容忍基於投機的過度波動,這對國家經濟帶來巨大的負面影響。」

神田真人表示:「我們將採取適當措施避免過度波動,但不排除任何手段。」

在今天的貶值之前,日銀董事會成員田村直樹(Naoki Tamura)據報於日本北部告訴商界領袖,在縮減央行長期維持的超寬鬆政策方面,需要「緩慢但穩定的前進」。

彭博社報導,田村直樹重申央行政策聲明中,有關金融情況目前保持寬鬆的一句話,引發了日圓新一波的貶值。

官方數據上週顯示,日本2月的通膨率加速至2.8%,維持在央行對抗經濟停滯設定的2%目標之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