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年燒2200億應對美晶片禁令 中國長江存儲資金窘迫急找錢

  • 時間:2023-11-03 14:20
  • 新聞引據:、金融時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年燒2200億應對美晶片禁令 中國長江存儲資金窘迫急找錢
中國記憶體業者長江存儲不到一年燒光超過2200億元,使得資金再次吃緊,將進行新一波融資。圖為長江存儲記憶體產品。(圖:取自官網)

中國最大記憶體晶片製造商長江存儲(Yangtze Memory Technologies Corp)為應對美國嚴格晶片禁令,大舉採購製造設備、更換與開發新零件,光去年一年內便燒掉70億美元(約新台幣2256億),導致資金吃緊,現在被迫再進行新一輪數十億美元的大規模籌資計畫。

位於湖北武漢的長江存儲是中國最大NAND記憶體製造商。《金融時報》引述四名知情人士消息透露,長江存儲去年12月被列入美國貿易黑名單,並遭禁止採購美國製造設備與使用美國技術,但早在去年10月間就已經面臨美國一系列晶片禁令的打擊。

長江存儲去年從股東方面獲得500億人民幣(70億美元)的增資,其中包括被稱為「大基金」,也是中國政府支持半導體產業具有重要角色的中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的資金。

去年增資曾獲大基金支持

報導指出,由於晶片禁令與遭列入黑名單影響,兩位人士透露,長江存儲在更換設備、開發新零件和核心晶片製造設備的高支出,已經佔了公司大部分現金,導致需要在不到一年內就進行新的融資計畫。另兩位接近該公司人士表示,新一波的融資,已經獲得國內投資者的超額認購。

報導指出,長江存儲的最新融資計畫是在美國10月宣布更嚴格出口管制前完成的,而投資者的大力支持,則被視為面對美國限制的團結象徵。同時長江存儲董事長陳南翔上周剛當選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新任會長,當時即公開呼籲團結一致應對全球供應鏈「前所未有的劇變」。一位接近該公司的官員也說,「長江存儲正在追隨華為的腳步,聯合中國半導體產業應對美國壓力的挑戰。」

另外,有兩位公司投資者表示,長江存儲計畫從中國供應商採購更多設備,同時要「挖掘」一些中國企業無法取代的日本、韓國和歐洲供應商。一位投資者還表示,長江存儲計畫「若中國公司有可用的設備就會使用它,若沒有則將看美國以外的國家是否可以向其出售產品。」還有一位投資者表示:「如果不行則將與供應商一起開發。」

與本土設備製造商合作提高自製比

兩位接近長江存儲的人士表示,該公司一直在與中國蝕刻設備製造商北方華創(Naura)和中微半導體(Advanced Micro-Fabrication Equipment,AMEC)密切合作,藉以升級他們的技術。(蝕刻設備攸關晶片上可以成功堆疊多少「層」以便用更低的成本達到更好的儲存性能)。

不過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晶片製造商高層表示:「能快速被中國設備廠商取代的工具多是技術難度較低的工具,真正挑戰是製造更先進的產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