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圓狂貶 日本恐被迫縮減「協防台灣」軍事採購經費

  • 時間:2023-11-03 16:5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日圓狂貶 日本恐被迫縮減「協防台灣」軍事採購經費
受到日圓大幅貶值影響,日本防衛省可能需削減軍事採購計畫。圖為日本防衛省海上自衛隊。([email protected])

路透社引述8名知情人士獨家報導,日圓持續貶值,迫使日本縮減歷史性5年期43.5兆日圓(約新台幣9.33兆元)強化國防計畫規模,這項計畫目的在於阻擋中國侵略台灣。

知情人士表示,這項計畫自去年12月披露以來,日圓兌美元累計貶值10%,迫使東京當局縮減其雄心勃勃的國防採購計畫,當時計算這項計畫將耗資3200億美元。

路透社訪問3名對日本國防採購直接知情的政府官員和5名業界消息人士,他們表示由於日圓走貶,日本2024年將開始縮減飛機採購經費。

日防衛省無法對匯率避險導致成本大增

因貨幣波動導致日本縮減軍事採購規模的細節之前未曾報導。參與多次採購會議的8名人士因未獲授權向媒體談論而要求匿名。

8名人士說,當去年12月開始擬定採購計畫時,東京將匯率設定在108日圓兌1美元。然而,今年11月初,日圓已貶至151日圓兌1美元。日本中央銀行最近透過調整公債殖利率控制措施,朝向終結長達10年貨幣刺激措施邁出一小步。貨幣刺激政策導致日圓重貶。

其中一名政府官員指出,不像大型跨國企業般的做法,日本防衛省不對貨幣匯率波動進行對沖,這意味防衛省幾乎沒有辦法緩解戰斧(Tomahawk)巡弋飛彈和F-35匿蹤戰鬥機以日圓計價的成本高漲。

日本防衛省被媒體要求置評時表示,不會討論採購計畫細節。美國駐東京大使館拒絕就此發言。美國國防部則未立即回覆置評要求。

因應台灣可能有事所做最大規模國防計畫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描述這項二戰以來最大規模強化國防計畫為「歷史轉折點」。根據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這筆支出是為了讓國家準備好,因應沿東海邊緣向台灣延伸的所屬偏遠島嶼周圍可能發生的衝突」。

此外,東京也具有責任防衛日本境內的美軍基地。若中國對台灣發動攻擊,美國可以藉這些基地進行反擊。

8名知情人士指出,在支出能力縮減下,日本決定將經費優先花在飛彈等先進的美製前線武器,這些武器可能用以制止中國軍隊進犯。他們說,這可能讓日本採購支援飛機,以及多數由日本企業製造的二線裝備的經費減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