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強洗刷行人地獄汙名 交長:非號誌化路口將加強執法

  • 時間:2023-11-06 11: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加強洗刷行人地獄汙名 交長:非號誌化路口將加強執法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6日審查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草案,交通部長王國材(中)列席會議並備質詢。 (圖:中央社)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6日)逐條審查「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草案前夕,一名外籍人士卻在臉書感嘆有時很後悔來台灣,因為過馬路很危險。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交通部為了洗刷「台灣是行人地獄」這個汙名做了許多努力,現在號誌化路口停讓行人已大幅改善,因此接下來將針對非號誌化路口加強執法。

台灣的交通亂象遭國際媒體批評是「行人地獄」,為此,行政院火速通過「「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草案並送立法院審查。不過就在交通委員會逐條審查前夕,一名旅居台灣的外籍人士卻在5日於臉書抱怨過馬路時,差點被一台紅燈右轉的違規機車攔腰撞上,感嘆他雖把台中當成第二個家,但有時卻很後悔來台灣,因為過馬路很危險。

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6日在交委會受訪時表示,交通部為了洗刷「行人地獄」的污名已做了很多努力,包括執法及工程面,現在號誌化路口停讓行人方面已有大幅改善,但是無號誌化路口還是有許多行人通過行穿線時,車輛未停讓。因此他也在兩個星期前,特別和警政署長黃明昭討論,接下來可能會調整執法重點。王國材說:『(原音)接下來可能執法重點會在非號誌化路口,這個行穿線沒有停讓行人的部分,我想逐步我們把整個行人的環境,趕快洗刷所謂「行人地獄」的這個汙名。』

王國材也強調,「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動員了中央及地方來提升交通安全,他同意將「死亡零願景」的目標放進去,但很多立委提出的意見,都應該在「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或「公路路線設計規範」等作用法當中予以規範,交通部也會配合檢討。

另外,由於交通部10月27日才針對接連發生遊覽車超速翻覆及砂石車連環追撞的兩起重大事故,祭出大型車輛的安全管理精進作為,不料5日宜蘭又發生一部遊覽車下山時翻覆,釀成1死38傷的重大事故,所幸6日上午已有23人出院、15人在院治療。

王國材也說明,事故遊覽車是今年2月完成驗車,之前並無異狀,是否如肇事司機所言「煞車失靈」,目前公路局和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已派員進行調查。檢警也已介入,因此事故原因須待相關單位釐清後,才有辦法對外說明同時進行檢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