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澳破冰背後 澳洲經濟安全一把抓的盤算

  • 時間:2023-11-07 16: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中澳破冰背後 澳洲經濟安全一把抓的盤算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6日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艾班尼斯臉書)

睽違7年,澳洲總理艾班尼斯6日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象徵中澳關係破冰,進入回温階段。學者認為,澳洲未來會雙管齊下,將經濟和安全一把抓,不僅在經濟上和中國接觸,以符合澳洲利益,在安全上面,也仍會拉著美國不放,甚至盡力把美國框在印太地區,以期獲得美方最大的安全保障。

經濟不符國家利益 澳洲一改抗中政策 

一改過去極力抗中的政策,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從4日開始,一連4天訪問中國,這不僅是7年來首度有澳洲總理訪中,艾班尼斯也在6日會晤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而外界都將艾班尼斯此行,視為中澳關係的破冰之旅 。但究竟是什麼原因,讓澳洲對中政策出現了大轉彎,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副研究員黃恩浩就認為,其中最大的關鍵就是經濟。

他說:『工黨政府的所謂的中國政策,基本上不是跟中國對抗,他是要跟中國接觸,才符合澳洲的利益,並不像自由黨時期,一昧的追求跟美國的安全關係,而犧牲掉跟中國的經貿關係,即使跟中國經貿關係不穩定,並不會完全影響到澳洲的經濟,但是這並不符合澳洲的經濟利益,所以艾班尼斯政府上來之後,就恢復到以前的中國政策,就是要恢復對中國的經濟接觸。』

國家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副研究員黃恩浩(圖截自國家安全研究院官網)

訪中前先訪美 艾班尼斯透露弦外之音 

黃恩浩分析,艾班尼斯這次的中國行,自然是為澳洲經濟求得所謂的避險政策。不過,他並不認為,澳洲會因為要和中國破冰,而放棄和美國長久以來所建立的安全關係,而這從艾班尼斯在訪中前,就先行訪美,即可窺見一二。

他說:『澳洲到中國之前,其實先去拜訪過拜登了,所以這個步驟對澳洲來說 ,跟美國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意向,而在艾班尼斯跟習近平見面之前,拜登跟艾班尼斯就已經先見面了,代表說澳美關係還是大於澳中關係,然後澳洲艾班尼斯總理,再到中國去見了習近平之後,這代表說澳洲他不想再跟過去一樣。』

遊走美中雙管齊下 澳洲想經濟安全一把抓

而從澳洲政府的出訪安排來看,黃恩浩觀察到,澳洲無論是在經濟或是國家安全上,都想一把抓,未來應該會採取雙管其下的政策,希望在經濟和安全上,遊走中美之間,獲得最大的利益。

黃恩浩說:『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澳洲未來就是會雙管齊下,第一個在經濟上還是跟中國做個接觸,在安全上面還是會拉著美國不放,甚至盡力把美國框在印太地區,因為美國的安全保護傘在印太地區,對澳洲來說,才是一個極大的安全保障。』

不把雞蛋放在同一籃内 澳洲經濟走向分散市場風險

但可別以為,中澳關係破冰後,澳洲將會把經濟的雞蛋,全都放在中國市場的籃子裡。黃恩浩說,澳洲在面對中國於疫情期間採取的經濟制裁 ,早學會在經濟上採取多邊主義的模式,以分散市場的風險。

他說:『在經濟方面,澳洲也不是說一面倒的,就是把所有的資源,都放在中國的市場,澳洲不僅加入RCEP,也加入CPTPP,也加入現在所謂的印太經濟架構, 甚至還有什麼藍色太平洋的夥伴關係,而且澳洲現在也在積極的推動雙邊的所謂自由貿易協定,跟其他國家,所以澳洲對經濟做一個所謂的風險分散的風險管理的一種狀況,所以他不會把所有的雞蛋,都放在中國這個市場的籃子裡面,他也會預測到說,萬一我跟中國,萬一處不好的時候,那中國會不會用經濟的手段來對抗我。』

提防中國變臉 澳洲看好印度取代中國

對於分散市場風險,黃恩浩也觀察到澳洲和南亞一哥的印度愈走愈近,甚至在思考印度是否未來有取代中國市場的可能性,也因此這些年來,促使印度和澳洲雙邊關係愈發緊密,更強化了雙方在「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裡的機制和作用。

脆弱的中澳關係 人權議題可能成為爆點

然而,對於中澳關係的發展,黃恩浩評估,也只能算是有限度的回溫,尤其雙方的關係還有許多的變數存在,像艾班尼斯和習近平見面時,就提到了中國關押澳大利亞作家楊恒均的人權問題。黃恩浩認為,這極有可能成為未來雙方關係的爆點,只是因為艾習會前,中國釋出了善意,先釋放了被關押在北京長達3年的澳洲記者成蕾,才讓相關議題隱而未發。

美中競逐決定國際衝突 中澳關係好壞難有影響

只是外界難免好奇,身為五眼聯盟、四方安全對話(QUAD),以及澳、英、美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的成員,中澳關係的好轉,是否會影響到國際上各個勢力在台海、南海或南太平洋島國的競逐?

對此,黃恩浩認為,不論是台海、南海或是南太地區的各種衝突,說穿了都是在美中戰略競爭的格局下進行,也就是這些競逐,不太可能因為中澳關係的變動,而有任何改變,反而是中美競爭的戰略局勢,會影響澳洲的決策,再加上澳洲跟美國有軍事安全同盟關係,所以一旦台海有事,反而澳洲被捲入的機率就非常高,不但無法脫勾,更不可能置身事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