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部蛋商生意掉3成 雞蛋需求減庫存續增

  • 時間:2023-11-07 21:1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北部蛋商生意掉3成 雞蛋需求減庫存續增
台北市蛋商業同業公會7日宣布降價2元,是首度連續3週調降,蛋價已回到今年初的水準。(Unsplash)

國內發生蛋價連3週調降,北部有蛋商反映,生意掉了2、3成,農業部分析,上半年缺蛋引發黑市價格、產地標示等爭議,且零售價上揚,使得業務用、零售需求都減縮,庫存量續增。

今年蛋價波動如三溫暖,台北市蛋商業同業公會今天(7日)宣布降價2元,成為每台斤產地價38.5元、批發價48元,這是繼10月24日宣布調降2元、10月31日再降3元之後,首度連續3週調降,已經回到今年初的水準。

台北市蛋商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劉威志說,近1個月來生意大概掉了2、3成,過去沒有這樣;以批發商大約2天運送1次雞蛋北上到台北銷售來說,近1個月來,庫存已累計出1趟的量,庫存愈來愈多,只好降價。      

從年初缺蛋以致蛋價飆漲,到政府專案進口雞蛋,洗選場誤標效期、加工業者加工液蛋因實質轉型認知疑義錯標產地,爭議話題不斷,以致入秋之後,國產雞蛋日產量好不容易恢復到11.9萬箱(每箱200顆),貼近正常產量12萬箱,卻買氣不振。

關於部分縣市學校午餐仍沒恢復使用液蛋,也受關注。劉威志說,當然是希望盡快恢復使用,增加購買量。

農業部指出,全國整體雞蛋需求量的16%、17%,是作為加工使用,其中8成製成液蛋,其他用途包含製成茶葉蛋、滷蛋、蛋餅等產品。雖然學校午餐雖然也多使用液蛋,但是使用液蛋最大宗是烘焙業者。

農業部官員強調,雞蛋市場需求減少是整體性的,包含食品加工業務用、市場零售端的購買都縮水。

農業部分析原因有三,首先是國產雞蛋上半年產量不足時,引發盤商到禽場收蛋時,為了搶蛋喊出黑市價格,這就會影響到業務用量,因為不論是小吃、團膳、食品加工業者,成本上揚會影響到利潤,就會變通改用其他原物料,或是改生產其他產品。

其次,農業部啟動專案進口雞蛋措施之後,雖然實質上沒有賣出過期的產品,也沒有真的引發食安事件,可是消費疑慮未消,網路又流傳真假不明的綠色雞蛋照片,都會讓消費者改買其他食物。

再者,雞蛋價格炒作上揚,也會讓消費者卻步、減少消費,不再像缺蛋剛發生時般搶蛋、囤蛋,一時賣不掉的蛋,只好先庫存再慢慢翻出。

因應冬季有禽流感威脅,政府部門仍持續進口儲備安全庫存量,在國產量恢復情況下,庫存會優先用國產蛋。農業部畜牧司說,安全庫存量機動調整,目前國產日產量恢復提升下,約為1000萬到3000萬顆。

農業部說,並不一定在國產雞蛋產量恢復、價格回跌時,廠商採購習慣或消費行為會恢復原樣;產銷調控、市場運作是很多因素交織而成的,採取任何作為,都必須謹慎應對、全盤考量,如今天氣已轉涼,期望變冷時,需求能恢復常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