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包圍消耗vs.迷宮巷戰 以哈衝突前景未卜

  • 時間:2023-11-08 10:2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Foreign Policy,CNN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包圍消耗vs.迷宮巷戰 以哈衝突前景未卜
以哈衝突造成了嚴重傷亡與人道危機,但持續的戰火似乎還看不到結束的跡象。(示意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自從巴勒斯坦伊斯蘭運動組織哈瑪斯(Hamas)10月7日突襲以色列、引爆以色列的強烈回擊後,這場戰爭仍看不到盡頭。以色列要打包圍消耗戰來摧毀哈瑪斯,而哈瑪斯則誘敵深入要讓以軍陷入加薩(Gaza)泥沼,這場不斷升級的危機仍看不到明確的結局。

看不到明確結局的以哈戰火

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10月7日突襲以色列並劫持逾200名人質,以色列隨即對哈瑪斯控制的加薩發動空襲和地面攻擊行動。這場衝突造成了嚴重的傷亡與人道危機,但持續的戰火似乎還看不到結束的跡象。以色列軍方表示,對加薩走廊(Gaza Strip)的地面攻勢已將這塊巴勒斯坦領土一分為二,並誓言將對哈瑪斯繼續發動重大襲擊。

曾派駐中東的退役美軍上校布奇諾(Joe Buccino)在「外交政策」雜誌(Foreign Policy)指出,隨著加薩地面戰的開始,以色列國防軍(IDF)對哈瑪斯的作戰計畫輪廓正在浮現。他們希望殲滅哈瑪斯的指揮官和基礎設施,而不需要在街區或複雜的隧道網絡逐一戰鬥,目標則是在不完全投入危險的地下戰鬥情況下,消滅儘可能多的哈瑪斯領導人。

以色列戰術包圍封鎖消耗戰

布奇諾訪問了數名匿名的以軍高層官員,表示以色列的戰略重點是孤立加薩市(Gaza City)和沿海地帶的北部地區,並可能採取包圍和消耗戰術,收集更多情報來瞄準哈瑪斯地底隧道的發電機和通風系統,以一種定位、孤立、限制、然後殲滅哈瑪斯指揮官的循環緩慢進行。在殲滅哈瑪斯高層之際,這些有限的打擊也將削弱哈瑪斯製造與部署飛彈、火箭和無人機的能力。

根據外交政策報導,以軍的計畫概念反映出加薩戰鬥的性質,那就是在擁擠的環境對抗地下部隊的城市戰。儘管比較耗時,但這種方法對以軍和巴勒斯坦平民的風險較小,同時也有對人質安全的考量。報導指出,以色列如今尋求的是加薩的政權更迭而不是威懾,計劃讓越來越多區域慢慢脫離哈瑪斯控制,因此目前的方法將需要更長的時間。

華府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專家、約旦前外長穆阿謝爾(Marwan Al-Muasher)認為,摧毀哈瑪斯的任務不容易達成,這場戰爭不會很快結束。前以色列駐聯合國大使達諾(Danny Danon)則表示,以色列已準備迎接一場「漫長而痛苦的戰爭」。

哈瑪斯城市游擊戰迷宮誘敵

卡達大學(Qatar University)的巴勒斯坦國際事務專家齊亞德(Adeeb Ziadeh)說,從10月7日突襲行動的熟練、專精和精確程度來看,哈瑪斯已經做好長期戰鬥的準備,他們不可能在沒有長期計畫的情況下發動這樣的攻擊。

專家認為,哈瑪斯將試圖在加薩的巷戰中讓以軍深陷泥沼,利用城市游擊戰術阻礙對方挺進,撐到以色列不得不同意停火,或是造成足夠嚴重的軍事傷亡,以削弱以色列大眾對曠日持久衝突的支持。

根據消息人士的說法,哈瑪斯約有4萬名戰士,可利用多年來在加薩走廊(Gaza Strip)打造的數百公里長、深達80公尺的巨大地道網絡移動,這對以色列可能是致命的地下迷宮。哈瑪斯對外關係負責人巴拉卡(Ali Baraka)表示,他們已經從過去數十年來和以色列的交戰中,逐漸提高軍事能力,特別是在飛彈方面。

哈瑪斯聲稱,發動這場突襲是對以色列攻擊婦女、褻瀆艾格撒清真寺(Al-Aqsa Mosque)和持續封鎖加薩的報復。不過以長期來說,哈瑪斯希望結束以色列對加薩長達17年的封鎖、停止擴張以色列屯墾區、結束巴勒斯坦人所認為以色列安全部隊對穆斯林聖地─艾格撒清真寺的高壓行動岸,並且建立一個獨立的巴勒斯坦國。

中東重新聚焦巴勒斯坦和平

華府智庫中東研究所(Middle East Institute)專家艾金第(Khaled Elgindy)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哈瑪斯發動突襲的目標之一,是要讓巴勒斯坦議題重回國際議程,因為人們對中東的關注已偏離了巴勒斯坦建國、而是聚焦在沙烏地阿拉伯與以色列的關係正常化。「從某種程度來說,哈瑪斯已成功的讓注意力轉回到巴勒斯坦」。

黎巴嫩的哈瑪斯代表哈姆丹(Osama Hamdan)表示,10月7日的突襲和目前的這場戰爭,將使巴勒斯坦建國重新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這對我們來說是個機會,告訴他們,我們可以用自己的雙手創造命運,可以用符合我們利益的方式安排這個地區」。

卡內基專家穆阿謝爾表示,10月7日這場震驚世人的突襲,已經結束了在不與巴勒斯坦人接觸的情況下、任何實現中東穩定的可能性。「現在的情況很明顯,如果和巴勒斯坦人沒有和平,這個地區就不可能實現和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