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4美大選風向球 民主黨在州選舉與墮胎權贏得多場勝利

  • 時間:2023-11-08 15:5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2024美大選風向球 民主黨在州選舉與墮胎權贏得多場勝利
美國民主黨在州選舉與墮胎權投票贏得多場勝利。(圖:freepik)

民主黨人和墮胎權倡議者7日拿下了一系列的選舉勝利,包括在保守的肯塔基州(Kentucky)和俄亥俄州(Ohio)。這是一項早期跡象顯示,在2024年總統大選之前,墮胎權仍然是對民主黨有利的一項重要議題。

根據艾迪生媒體研究機構(Edison Research)預測,美國肯塔基州民主黨籍州長貝希爾(Andy Beshear)7日連任成功,而該州是傳統的保守州。肯塔基州在2020年大選時,投票給共和黨籍川普(Donald Trump)的人比投給民主黨籍拜登(Joe Biden)超出了25%。

儘管屬於民主黨籍,但因他在新冠病毒疫情和一連串自然災害上展現的領導力,貝希爾在家鄉一直擁有高支持度。

傳統共和黨州中極少數民主黨籍州長的貝希爾,擊敗了該州的州檢察長卡麥隆(Daniel Cameron)贏得連任。卡麥隆如果獲勝將會是該州第一個黑人州長。

這場選舉是全美幾個州在7日進行的州選舉之一,也為2024總統大選前選舉人票將可能投向何處提供了關鍵線索。

此外,數州也再次就墮胎權進行投票。俄亥俄州針對是否要保證墮胎權進行投票,而維吉尼亞州則要決定是否給予共和黨權力對墮胎程序實施新的限制。

艾迪生媒體研究機構預測,俄亥俄州選民同意了一項保證墮胎權的憲法修正案,這讓自去年美國最高法院決定撤銷一項全國墮胎權後,倡導墮胎權活動人士連續取得的勝利得以延伸。俄亥俄傳統上屬保守派,在2020年總統大選時,支持川普的選票多出8%。

在不到10週後,愛荷華州(Iowa)也將舉行總統候選人提名選舉,揭開2024白宮角逐戰的序幕。

除了肯塔基州外,密西西比州也針對州長、市長和其它地方選舉官員進行了選舉。

密西西比州共和黨籍州長李維茲(Tate Reeves)正尋求另外一個4年的任期。挑戰他的民主黨籍前市長普里斯萊(Elvis Presley)是美國搖滾樂傳奇歌手「貓王」艾維斯普里斯萊(Elvis Presley)的遠房堂弟。雖然他的募款金額超過了李維茲,但是在這個於2020年選舉支持川普的選民超過拜登逾16%的州,普里斯萊的選情選情十分艱巨。

法新社引述美國媒體報導,普里斯萊7日已經承認敗選。

李維茲和卡麥隆都獲得川普的背書。

墮胎權戰場

自從美國最高法院做出裁決近1年半來,俄亥俄州是最新的一處墮胎權戰場。

去年,墮胎權倡議團體透過與墮胎權有關的公投贏得了一連串的勝利,包括在數個保守州。

他們加強了這項策略。除了7日俄亥俄州的一項修正案,把墮胎權寫入州憲法中,其它幾個州在2024年也將進行類似的投票,包括搖擺州亞利桑那州和佛羅里達州。

根據美聯社報導,在維吉尼亞州,民主黨人贏得了州級參眾兩院的控制權。這項結果對共和黨籍州長楊金(Glenn Youngkin)是一項挫敗。他先前努力的為共和黨候選人競選,尋求他們共同支持他的一項提案,即禁止懷孕15週後的大部份墮胎程序。

最新的選舉結果可望有助於稍微緩解全國民主黨人對拜登總統在選民中不太受歡迎的擔憂。

在一項聲明中,拜登讚揚俄亥俄州的選舉結果,他說,「今晚,美國人民再次用選票保護他們的根本自由,而民主勝利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