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聽取簡報 中國擴大佈局中東在阿曼建軍事設施

  • 時間:2023-11-08 20:51
  • 新聞引據:採訪、彭博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拜登聽取簡報 中國擴大佈局中東在阿曼建軍事設施
美國總統拜登已經聽取他的顧問們的一項簡報,說明中國準備在阿拉伯半島東南端的阿曼興建一處軍事設施。(圖:@POTUS)

彭博社(Bloomberg)今天(8日)報導,在北京正更加努力的要深化與中東的國防與外交關係之際,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已經聽取他的顧問們的一項簡報,說明中國準備在阿拉伯半島東南端的阿曼(Oman)興建一處軍事設施。

因私下討論而要求匿名的人士表示,拜登已被告知,中國軍方官員上個月與阿曼的國防官員討論了相關事務。據說阿曼官員願意接受這項協議。

知情人士說,雙方同意在未來幾週進行更多會談。

中國外交部未立即回應置評要求,白宮和阿曼駐美國大使館都未回應置評要求。

在阿曼開設基地將讓中國位於非洲東岸吉布地(Djibouti)的一處海外軍事設施更加完善。該處設施被稱為是一個「後勤中心」。

不過五角大廈多年來不斷表示,中國希望建立更多的海外軍事後勤設施,包括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其它亞洲國家,包括泰國、印尼和巴基斯坦。

阿曼有時被稱為是中東的瑞士,因為它奉行中立政策,並且常常擔任調解人,包括在美國和伊朗之間。

它還尋求在維持與美國的夥伴關係和加強與中國關係之間求取平衡。中國進口大量的阿曼原油。中國並且已經投資阿曼港都杜格姆(Duqm)特別經濟區的第一期工程。這個經濟區將是中東最大的石油儲存設施所在地。

阿曼的軍事基地將對美國帶來更多挑戰,美軍中央司令部(US Central Command)的海外部隊駐守在附近區域,包括科威特、巴林、卡達、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根據「美國安全計畫」(American Security Project),阿曼是第一個與美國成為軍事夥伴的波斯灣國家,在1980年簽署了一項准入協議。

阿曼鄰近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該海峽是石油和液化天然瓦斯最重要的輸送道路。每當與伊朗緊張升高時,這個海峽就成為焦點。

中國也正加強對這個區域的外交涉入,時間早在10月7日哈瑪斯(Hamas)攻擊以色列之前。

今年3月,中國居間協調幫助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達成了一項暫時協議。在這之前,這兩個歷史宿敵已有好幾年陷入外交僵局。中國並和伊朗與莫斯科在相同時間於阿曼灣(Gulf of Oman)舉行了聯合海軍演習。

自哈瑪斯攻擊以色列以來,中國也在尋求推動一項停火協議。

對中國在中東影響力不斷上升的擔憂,已促使美國開始努力維持他身邊的歷史盟友。20國集團(G20)峰會中公布的一項要在印度和歐洲之間經由中東的一條貿易走廊計劃,就是要創造在中國以外另一個選擇的廣泛努力之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