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共和黨初選第3場辯論5人激辯 川普仍缺席

  • 時間:2023-11-09 11:5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共和黨初選第3場辯論5人激辯 川普仍缺席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黨內初選第三場辯論會8日在邁阿密舉行。(AFP)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黨內初選第三場辯論會,8日在邁阿密舉行。5位符合資格的參選人就烏克蘭、中國與共和黨未來道路等問題,激烈交鋒。但支持度最高的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依舊選擇缺席。

距離白宮提名戰中、至關重要的第一次初選投票不到2個月,5位候選人進行緊張的第三次電視辯論。在以色列對哈瑪斯(Hamas)的戰爭上,5人團結一致,都表態支持以色列的軍事行動。

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和企業家拉馬斯瓦米(Vivek Ramaswamy)都對共和黨最近的政治失利,表示憤怒。7日的州選舉結果,凸顯了選民對墮胎權限制的厭惡。

川普在各項民意調查都居於領先地位,他再度選擇缺席辯論,拒絕把時間浪費在與落後他大段距離的對手辯論,而是前往邁阿密戴德縣(Dade County)的共和黨堡壘海厄利亞(Hialeah)舉行造勢大會。

儘管川普已面臨多項刑事起訴,在2024年大選前的大部分時間裡,必須頻繁出現在法庭上,但在共和黨剩下越來越少的候選人中,幾乎沒有人有能力能對這位極右翼的民粹主義領導人,取得有意義的突破。

目前在民意調查中排名第二的迪尚特提到了川普的缺席,他告訴觀眾:「他(川普)說共和黨人會贏到厭倦。嗯,我們昨晚看到了。我厭倦共和黨人輸了。」

迪尚特說,川普「應該站在這個舞臺上,解釋為什麼他應該再得到另一次機會」。

拉馬斯瓦米對共和黨近年來的表現進行了毀滅性的早期評估,包括在7日保守派的俄亥俄州選民,投票決定將墮胎權寫入該州憲法。

他氣憤的表示,「我們已經變成了一個失敗者政黨」,「我們在2018年、2020年、2022年落敗…沒有紅色浪潮到來。2023年,我們在昨晚被擊敗了…我認為,我們必須在黨內承擔責任」。

在競選活動初期,迪尚特努力使自己成為共和黨的新面孔,把自己塑造成一個同樣強硬的右翼,但是位更年輕,沒有醜聞的川普。

然而,根據民調機構「真清晰政治」(RealClearPolitics.com)的數據,迪尚特落後川普達45個百分點。

最接近迪尚特的是曾在川普政府擔任駐聯合國大使的海利(Nikki Haley)。她從迪尚特的下滑中受益,對墮胎問題提出更中間派的看法,敦促美國人在這個問題上「找到共識」。

海利將辯論導向外交政策的深入討論,這在共和黨辯論中是首次出現的現象。參與辯論的5位候選人,都展現出對美國盟友以色列的無條件支持。

海利宣稱,她將「終結」哈瑪斯。

海利和政治新手拉馬斯瓦米之間爆發激烈爭辯。拉馬斯瓦米抨擊海利在中國的商業立場,把海利形容為「穿著3英寸高跟鞋的錢尼」。他指的是共和黨前副總統錢尼(Dick Cheney)。

參與辯論的還包括參議員史考特(Tim Scott)和前紐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史考特談到哈瑪斯的支持者伊朗時說:「殺蛇必須先砍掉蛇頭(先清除領頭者)。」

克里斯蒂是唯一一位對川普進行嚴厲攻擊的共和黨候選人。在7日的州選舉後,他再度抨擊川普。川普支持的候選人在保守派肯塔基州,輸給了現任民主黨籍州長。

川普在海厄利亞的造勢大會上,批評辯論會「不值得看」,並將自己形容為保護國家及盟友的總司令。

川普說,「我保護了美國的安全,保護了以色列、烏克蘭安全,我保護全世界的安全」,「在川普政府領導下,以色列、烏克蘭戰爭永遠不會發生」。

共和黨初選將於明年1月15日在中西部的愛荷華州拉開序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