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專家盼設國家級肺癌辦公室 衛福部:待評估

  • 時間:2023-11-12 18:1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專家盼設國家級肺癌辦公室 衛福部:待評估
國健署日前公布最新癌症登記報告,肺癌首度躍升第1,擠下蟬聯15年榜首的大腸癌。(圖:pexels)

國健署近日公布最新癌症登記報告,肺癌首度躍升第1,擠下蟬聯15年榜首的大腸癌,專家呼籲政府應設立國家級肺癌辦公室,整合行政資源、加大肺癌防治力道,衛福部表態待評估。

肺癌登10大癌症之冠,肺癌晚期發現比例高、死亡人數多,更是連續19年居國內頭號奪命腫瘤,包括台灣免疫暨腫瘤醫學會、台灣肺癌研究學會、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及台灣醫學會等醫學會,今天首度發表台灣肺癌防治共識。

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12日)下午出席醫師公會全聯會第76屆醫師節慶祝大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台灣肺癌發生率超過大腸癌,「這給了我們一個很大的警訊」,但或許與肺癌篩檢不再缺乏好工具有關。

薛瑞元表示,如今已有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LDCT),以利找出更多早期肺癌患者,「這是有意義的」,依據未來更多的科學實證,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也不排除逐步擴大LDCT公費篩檢策略適用對象。至於是否考慮設立「國家級肺癌辦公室」,他認為,這還需要再考慮。

中研院院士楊泮池認為,肺癌防治應以國家層級來處置,設立國家級肺癌辦公室有必要性,盼政府正視肺癌。國家級肺癌辦公室盼比照美國癌症登月計畫,朝「25年內肺癌死亡率減半」的願景前進。

楊泮池指出,台灣肺癌防治中期目標是結合LDCT的篩檢政策,達到1期肺癌診斷數倍增,以及肺癌5年存活率倍增;短期目標則分為初級預防、次級篩檢及三級治療等3面向進行防治,特別是晚期肺癌的5年存活率,期待能在5年內翻倍。

目前台灣肺癌確診時已3、4期病人占逾6成,國健署自去年7月起啟動LDCT篩檢,翻轉肺癌診斷期別,揪出更多早期患者、及時治療,幫助提高存活率。楊泮池指出,台灣大多數肺癌患者不吸菸,除了本身的基因,陸續有研究指出環境中的致病因子、空氣污染,也可能致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