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拍陳明章紀錄片 林正盛:背後主角其實是台灣

  • 時間:2023-11-14 20: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拍陳明章紀錄片 林正盛:背後主角其實是台灣
林正盛(右)執導的首部陳明章(左)紀錄片《撼山河 撼向世界》將於11月17日上映,14日晚間舉行首映會,兩位主角出席向觀眾致意。(江昭倫 攝)

林正盛執導的首部陳明章紀錄片《撼山河 撼向世界》今晚(14日)晚上舉辦首映會,林正盛感性的說,拍陳明章不是因為他是最優秀的音樂人,而是想傳達因為有台灣的自由民主,才讓陳明章這樣的創作人能夠唱出他自己寫的台灣的歌,「紀錄片背後的主角其實是台灣」!

入圍今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撼山河 撼向世界》,紀錄台灣音樂大師陳明章的傳奇人生故事。(我們之間影像製作有限公司提供)

入圍今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撼山河 撼向世界》,是導演林正盛耗時4年紀錄台灣音樂大師陳明章的傳奇人生故事,近日幾波特映會都獲得熱烈迴響,14日晚間首映同樣湧入大批觀眾。林正盛與主角陳明章也出席首映,向觀眾致意。

林正盛形容:「日本有坂本龍一,台灣有陳明章」,他說,會拍陳明章,是因為他與陳明章熟識,非常了解他,但更重要的是,陳明章的音樂之路,其實也是台灣一路走來的生活光影,「我們常說台灣要走向世界,但走向世界的基礎,是要讓台灣精彩的文化被世界看見。」

林正盛強調,他並不是選一個台灣最優秀的音樂人拍紀錄片,而是想表達因為有自由民主的台灣,才能讓陳明章自在唱他自已寫的歌,因此這部紀錄片背後最重要的主角其實是「台灣」。林正盛:『(原音)拍陳明章最讓人感動的是說,台灣的民主自由,讓陳明章這樣的音樂人,有機會展現他寫的歌、他的創作,把屬於他的台灣的歌、台灣的音樂唱出來,其實這個民主社會其實是幫助非常多人,想想看還有伍佰、還有陳昇、還有朱約信,還有很多,後面整條路就走出來,所以我其實背後在傳遞的主角是台灣。』

問到有沒有遺憾?林正盛說,像是訪問很多人,但礙於故事敘事框架放不進去,也有些無法訪問到的人,例如侯孝賢,因為他生病了,不想被打擾,「但拍紀錄片本來就像人生,永遠都有遺憾」。

陳明章則說,他已經看了五次《撼山河 撼向世界》,透過紀錄片回顧自己的音樂之路,確實有幾個地方看了都忍不住都掉眼淚,他並誇讚林正盛剪輯得非常好。談到寶貝兒子阿祐看了有沒有說什麼?陳明章說,他都一直笑,還打趣地說:「他沒有看到哭,讓我有點傷心!」林正盛在一旁補充,陳明章很愛哭,這點他的兒子沒有遺傳到,但其實阿祐是一個很溫暖的孩子。

面對這次金馬入圍,對手也都是大導演,林正盛說,當然期待得獎,但是更希望票房賣出好成績,希望更多人進戲院聽陳明章譜出屬於台灣情感的動人樂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