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明章攜手洪建全基金會 民間自辦台灣民謠傳習計畫啟動

  • 時間:2024-03-19 12: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陳明章攜手洪建全基金會 民間自辦台灣民謠傳習計畫啟動
由音樂人陳明章創辦的「台灣月琴民謠協會」攜手洪建全基金會,連袂發起《台灣民謠種子傳習計畫-旭陽民俗車鼓劇團》,透過旭陽民俗車鼓劇團三位資深藝師手把手口傳心授,傳習給23位甄選出的新一代民謠愛好者,希望將這項精彩的台灣民謠文化保存下來。(江昭倫 攝)

有感於具深厚台灣文化底蘊的傳統「車鼓陣」、「說唱藝術」面臨無人傳承危機,由音樂人陳明章創立的「台灣月琴民謠協會」特別攜手洪建全基金會,共同發起《台灣民謠種子傳習計畫-旭陽民俗車鼓劇團》,透過旭陽民俗車鼓劇團三位資深藝師手把手口傳心授,傳習給23位甄選出的新一代民謠愛好者,希望將這項精彩的台灣民謠文化保存下來。

《台灣民謠種子傳習計畫-旭陽民俗車鼓劇團》是民間自辦的傳習計畫,幕後催生者是台灣音樂大師陳明章與洪建全基金會,並邀請「旭陽民俗車鼓劇團」三位重要藝師吳現山、吳鳳珠、王清標親自出馬口傳心授。

車鼓陣匯聚台灣車鼓南管、說唱、歌舞劇、四句聯與答嘴鼓、相褒等多樣說唱戲曲藝術,蘊含台灣民間豐富的文化精髓,「旭陽民俗車鼓劇團」則是目前依舊活躍的表演團隊之一。

傳習甄選計畫消息公布後,吸引近百名具樂器基礎的台灣民謠愛好者爭取習藝資格,最終選出首期習藝生共23人,分三組,分別學習車鼓南管演唱,以及台灣月琴、台灣三弦、大廣弦等樂器演奏技巧。傳習課程將於2024年3月31日正式展開至2026年3月31日,為期兩年。

23位學員中,有金枝演社第三代王品果、雙生仔樂團主唱鄭宜雰、裝咖人樂團主唱戴睿駿,最年輕則是21歲目前就讀台灣戲曲學院的黃毓家,甚至還有咖啡師也來報名。學員黃毓家:『(原音)就喜歡車鼓,就想學更多不一樣台灣民俗的音樂,你選月琴又可以練唱歌,唱台語,可以精進自已的台語能力。』學員阮任謹:『(原音)我聽南管或北管我是很喜歡,我很想要我自已也能演飾出那樣的東西。』

對於年輕一代願意投入「車鼓陣」與「說唱藝術」學習,藝師們都很開心,他們會努力傳習,也希望學生們不要半途而廢。吳現山:『(台語)認真學,才有土地味,咱們的土地才有希望。』王清標: 『(台語)我們三人儘量教,這些學生你們儘量學,不要學到半途,就覺得辛苦就放棄 ,一定不要放棄,我們三個就儘量傳習。』

陳明章表示,三位藝師都稱得上是台灣民謠音樂的國寶,再不傳承就沒有了,也提醒學生「若入寶山卻空手回,叫作笨蛋」!陳明章:『(原音)他們不傳下去,台灣月琴南管跟車鼓南管就不見了,他們學好之後,接下來就可以跟我學南管吉他,就東西方都會啦。』

洪建全基金會董事長洪裕鈞表示,基金會1974年出版了陳達的第一張黑膠唱片,為台灣傳統音樂留下重要紀錄,兩年前基金會50週年重新復刻該張唱片,這次又與陳明章合作支持《台灣民謠種子傳習計畫》,目的並不是單純懷舊,更重要是希望從傳統文化中汲取精華,未來繼續創造新的文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