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宣布 成立聯合小組應對氣候問題

  • 時間:2023-11-15 11:2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中宣布 成立聯合小組應對氣候問題
美中宣布成立聯合小組應對氣候問題。(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和中國在今天(15日)同步宣布,將成立一個氣候合作工作小組。

在一份由中國官方媒體,以及美國國務院發佈的聯合聲明中,兩國政府表示,該小組將重點關注「能源轉型、甲烷、循環經濟和資源效率、低碳和可持續的省/州和城市,以及森林砍伐」。

聲明中說,工作小組將「進行對話與合作,加快具體的氣候行動」。

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和中國氣候變遷事務特使解振華,本月4日至7日曾在加州陽光莊園(Sunnylands)舉行會談。

聲明指出,雙方同意「共同努力,並與各方合作」,「面對我們這個時代和對後代人類的最大挑戰之一」。

兩國也承諾,將重啟「關於能源政策和戰略的雙邊對話」,「深化節能和減碳方案的政策交流」。

美國和中國表示,他們將「立即啟動技術工作小組合作」,以減少甲烷排放。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甲烷排放國,佔全球排放量的14%以上。儘管在上周公布一項溫室氣體減排計畫,但並未設定具體的減排目標。

在聯合聲明中,兩國同意「制定各自的甲烷減排行動/目標」,並納入2035年減排計畫,也就是「國家自定貢獻」(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 NDC)。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11月30日至12月12日將在杜拜召開。隨著氣溫飆升,2023年預料將成為人類歷史上最熱的一年。

科學家表示,世界各國領導人遏制地球暖化的溫室氣體污染的壓力,從未像現在這樣緊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