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炎熱乾燥的聖嬰夏季 澳洲出現停電風險

  • 時間:2023-11-15 13:2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炎熱乾燥的聖嬰夏季 澳洲出現停電風險
炎熱乾燥的聖嬰夏季,澳洲出現停電風險。(示意圖/pexels 圖庫)

澳洲能源市場調度中心(Australian Energy Market Operator, AEMO)今天(15日)表示,極端高溫、降雨少和叢林野火,可能引發澳洲今年夏天各地的停電。聖嬰現象(El Nino)對澳洲正邁向可再生能源的電網,帶來了十年一遇的壓力。

AEMO表示,正在簽訂額外的電力合同,以應對電力短缺,特別是停電風險最高的南部維多利亞州(Victoria)和南澳州(South Australia)。

AEMO警告,如果發電廠停電與用電高峰,以及風能或太陽能發電下降同時發生,電力使用可能會侵蝕目的在使系統免受停電影響的緩衝區,引發停電。

AEMO執行總經理蓋特(Michael Gatt)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整個產業一直在關注,並繼續專注於管理未來夏季可能的風險,特別是在用電需求旺盛的時期」。

這是自今年8月以來的第二次警告。3年涼爽潮濕天氣將轉為聖嬰現象的夏季。澳洲已出現有記錄以來最乾燥的9月,而昆士蘭州(Queensland)的森林大火,摧毀了數十間房屋,並造成數人死亡。

澳洲所有主要各州都可能出現數量可觀的高停電風險日子,因為需求超過了發電量。

不過AEMO表示,自去年夏天以來,新增2,000兆瓦(MW)的風能和太陽能專案,加上目前生產商提供的更多電力,應該有助於緩解缺電壓力。

在澳洲正從煤炭約佔總發電量一半的系統,向風能、太陽能和電池的供應網過渡之際,聖嬰現象將給電網帶來壓力。

澳洲計劃到2030年,清潔能源的佔比將提高到總電力供應的82%,但該目標一直受到社區的延誤和反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