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氣象局:聖嬰現象已結束 不確定會出現反聖嬰現象

  • 時間:2024-04-16 17:0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澳洲氣象局:聖嬰現象已結束 不確定會出現反聖嬰現象
澳洲氣象局表示,聖嬰現象天氣形態已經結束,但仍不確定是否會出現反聖嬰現象。澳洲近年發生嚴重水患情景。(路透社/達志影像)

澳洲氣象局(Australia's Bureau of Meteorology)今天(16日)表示,聖嬰現象(El Nino)的天氣形態已經結束,並接著指出,目前不確定今年稍後是否會像其他預報員所預測的那樣,出現反聖嬰現象(La Nina)。

聖嬰與反聖嬰之間的循環對全球各地的農民非常重要。聖嬰現象通常會為澳洲東部和東南亞各地帶來更炎熱、更乾燥的天氣,並為美洲帶來更潮濕的天氣,至於反聖嬰現象則會產生相反的天氣效果。

澳洲氣象局表示:「聖嬰現象已經結束。」在此之前,經歷3年的反聖嬰現象後,在去年年中形成聖嬰現象。

在熱帶太平洋中部和東部海面的溫度升高,引發聖嬰現象,而較低的溫度則會引發反聖嬰現象。美國政府天氣預報員4月預測,在2024年下半年出現反聖嬰現象的機會為60%。

澳洲氣象局指出,自去年12月以來,海面溫度逐漸降低,海洋與大氣指標現在顯示「聖嬰-南方振盪現象」(El Niño Southern Oscillation, ENSO)已恢復到中性。

澳洲氣象局表示:「氣候模型表明聖嬰-南方振盪現象可能至少在2024年7月之前保持中性。」聖嬰-南方振盪現象為正式名稱,描述聖嬰與反聖嬰兩個階段之間的轉換。

儘管一些氣候模型預測今年稍後將出現反聖嬰現象,但是澳洲氣象局表示,不確定這種情況是否會發生,並謹慎看待這類預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