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近平稱無2027攻台計畫 賴副總統:走在正確道路

  • 時間:2023-11-17 22:3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習近平稱無2027攻台計畫 賴副總統:走在正確道路
副總統賴清德17日晚間出席第20屆台大EMBA學生會主辦的2023百川講堂,入場時向現場眾人揮手致意。 (圖: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17日)晚間表示,國政就像跑馬拉松,馬拉松需要最有經驗、稱職的領航員;對於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說未看過任何部門有報告過2027、2035年攻台計畫,他指出,「這態勢和做法是走在正確道路上」。

賴副總統晚間出席台大EMBA學生會「2023百川講堂」演講,入場時被媒體問到藍白正副總統組合明天出爐,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是否可能毀約,以及退出時代力量的前立委黃國昌傳出將列入民眾黨不分區等議題,賴副總統僅微笑以對,未作回應。

賴副總統隨後以「傳承好的國家政策,打造國家希望工程」為題發表演講表示,國政就像跑馬拉松,需要最有經驗的領導人,跑馬拉松很辛苦,要當領航員更是不簡單。

他指出,一位稱職的領航員必須有很好的方向感,同時要有耐力、能力,必要時還要有勇氣,克服各種困難;任何一個喜愛馬拉松的跑者,不可能跑了幾次之後,就有辦法成功地扮演領航員,國政亦是如此。

副總統說,最近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拜習會」,拜登特別強調台灣的安全、台海的穩定、印太的和平是美國長期主張,美國有決心維持這個目標,並要求中國不可以用武力企圖改變台海現狀,維持現狀是符合全世界利益,同時也反對中國介入這場選舉。

他指出,「相信我們的努力國際社會看得見」,台灣的重要性國際也肯定,國際社會上架台灣,更重視台灣2300萬人民的福祉。

副總統說,根據媒體報導,習近平說2027、2035年沒有攻台計畫,也沒有看過任何一個部門報告過這項計畫;他指出,相信這個態勢跟台灣的做法,一直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對台灣要有信心,對自己的力量、意志要有信心。

關於健保議題,副總統表示,健保雖然有高達97%滿意度,但這是建立在醫療人員的辛苦上,只有醫界了解當中甘苦,健保走到今天,也到了不得不革新的時候;從維持醫療人才角度,應該讓健保點數保固在(一點)0.9元以上,醫院也能改善勞動條件、留住人才。

開放現場提問時,被問到當選後想做的事,賴副總統說,如果有機會有時間的話,他想坐下來好好看幾本武俠小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