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海局勢受矚 英國上議院前議長:關注威權灰色攻勢

  • 時間:2024-04-02 22:0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台海局勢受矚 英國上議院前議長:關注威權灰色攻勢
英國國會上議院前議長德蘇莎女爵(Baroness D'Souza)。(AFP)

台海緊張局勢受世界矚目,英國國會上議院前議長德蘇莎女爵(Baroness D'Souza)今天(2日)表示,中國試圖重塑區域的政經局勢,民主價值受到威權主義擴張的挑戰,應嚴密關注威權政權採取灰色攻勢,呼籲各國對正面臨威權體制政權威脅的國家給予強力承諾。

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台灣外國記者會晚間在台灣大學舉辦「選後台灣:變動中的世界與新執政者們」論壇。

英國國會上議院前議長德蘇莎女爵以線上方式發表演說,天下雜誌主編鄭閔聲、德國新聞工作者戴達衛(David Demes)、「破土」雜誌創辦人丘琦欣、鬼島之音共同創辦人吳怡慈、台灣外國記者會會長周浩霖等人現場與談。

近年台海緊張局勢受到全球矚目,德蘇莎女爵指出,中國試圖重塑區域的政經局勢,民主價值受到威權主義擴張的挑戰,例如中國頻繁以軍事行動騷擾台海周邊海空域,這些舉動皆是帶來威脅的動作。

德蘇莎女爵提到,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各界亦應嚴密關注威權政權採取的灰色攻勢,呼籲各國對於正面臨威權體制政權威脅的國家,給予強力承諾。

現任副總統賴清德當選為下任總統,針對其外交及兩岸政策方向,戴達衛認為,未來幾年,賴清德可能將會延續蔡總統路線,致力於降低衝突風險、維持台海現狀。

民進黨在立法院未能取得多數席次,在野國民黨成為立院第一大黨,是否牽動未來賴政府施政受到關注,周浩霖分享,外媒關注台灣各項重要議題,其中有關國防軍購相關的討論,也是受到關注的領域。

戴達衛則點明,過去幾年外媒報導內容大量關注台灣周邊局勢,「世界都在討論台灣」,尤其是台灣與世界的經貿連結緊密,台灣是否會受到區域政治環境變化影響,讓這塊土地成為許多媒體爭相了解的焦點。

吳怡慈強調,在國際社會的話語權上,讓台灣聲音向外傳播顯得格外重要,這是台灣的機會,「台灣要說自己的故事」,台灣過去幾年在外交表現上有亮眼成績,相信未來幾年國際社會將會繼續並擴大對台灣的關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