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看美國復興半導體 張忠謀:短期內不可能建出台積電

  • 時間:2023-11-18 15: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看美國復興半導體 張忠謀:短期內不可能建出台積電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舊金山峰會當地時間17日進入最後一天,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下午舉行國際記者會,回答媒體提問。(圖:中央社)

2023年APEC領袖峰會今天(17日)在美國舊金山落幕,我國領袖代表張忠謀在會後國際記者會指出,多個國家領袖都找他談半導體。對於媒體詢問有關美國正致力重新建立半導體供應鏈,張忠謀回應,美國晶片法的補貼投資是520億美元,但台積電每年的研發投資預算就有300億美元甚至更多,也就是說,美國晶片法或其他類似法案「其實我覺得都是蠻浪費的」。

媒體也詢問,有美國總統候選人曾揚言,美國守護台海穩定的期限是直到美國半導體產業獨立,詢問張忠謀看法。張忠謀回應,只要看表面,就知道不是這樣子,要在美國重新建立像台積電這樣的半導體產業,短期內是不可能的事情。

針對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張忠謀表示,當然有遇到問題,但台積電也在一一解決當中,且美國政府及地方政府都在共同協助處理。

至於台積電日本設廠,張忠謀則說應該要問台積電,不過整體來說,進展不錯,因為從過去經驗來看,日本半導體產業有很好的潛力、競爭優勢。

另外,張忠謀17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雙邊會談,媒體也詢問是否觸及台海、半導體議題,張忠謀回應,台海和平是雙方共識,沒必要重複討論,而半導體方面,岸田文雄有表達對目前台積電在日本的投資感到很滿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