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老農津貼立委喊1萬 農業部:1個月內答覆

  • 時間:2023-11-20 16: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老農津貼立委喊1萬 農業部:1個月內答覆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圖:中央社)

為因應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揚,行政院會9月通過,明年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每人每月由新台幣7550元調整為8080元。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20日)審查由朝野立委所提的27個版本「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立委喊至最高應調整至1萬元。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答復表示,會儘快請行政院召開跨部會研議,並在1個月內提出評估報告。

老農津貼從1995年開辦,實施迄今已28年,現行規定為含原住民的65歲農民,目前每個月發放金額為7550元,共有57萬7千多位農民受惠。考量物價上漲,行政院會9月中旬通過「113年8+1項社會福利津貼調整」報告,明年開始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每人每月由7550元調整為8080元,根據農業部最新統計,請領人數為53萬人。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0日審查由朝野立委所提的27個版本「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立委喊至最高應調整至1萬元,且調整原住民請領年齡降為55歲,並縮短調整週期從4年改為2年。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在報告中指出,原住民請領老農津貼的年齡調降為55歲,不符合聯合國以65歲以上之人為「老人」定義;且部分國家已漸將退休年齡延後,如果將原住民老人的定義降為55歲,恐違反國際趨勢。農業部也表示,老農津貼在2011年與八大社福津貼同步建立每4年依CPI成長率調整,如果縮短老農津貼調整週期,考量我國CPI每年上漲幅度不大,並沒有實質效益,且與八大社福津貼的調整機制也不一致。

對於立委喊,從明年開始,老農津貼應調整至每個月發1萬元,陳駿季則答復表示,會儘快請行政院召開跨部會研議,並在1個月內提出評估報告。陳駿季說:『(原音)我想我們必須要再跟行政院那邊,還有跨部會的討論,那一萬元的部分,以農業部的設計來講,除了老農津貼以外,其實我們有搭配退休儲金,才能夠支撐以後農民退休後的保證,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依據。』

儘管有多數立委希望放寬老農津貼請領條件或加碼津貼基準,不過,立委王婉諭在質詢時也指出,農業部所編列預算中,超過一半約839億都在社會福利,農業部變成「農業福利部」,應該優先針對農民健康保險、職災保險、退休儲金著墨,農業才能永續經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