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綠茶粉檢出微量輻射 食藥署勸導業者退關

  • 時間:2023-11-21 12:2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日本綠茶粉檢出微量輻射  食藥署勸導業者退關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21日公布邊境最新輻射檢測結果。(食藥署提供)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21日)公布邊境最新輻射檢測結果,1批來自日本茨城的綠茶粉驗出含微量輻射銫-137等,未超標但已勸導業者退關,成為今年第4件檢出微量輻射的日本食品。

2011年日本福島核電廠事故後,台灣禁止福島5縣食品將近11年,直到去年2月21日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發布「輸入日本特定食品應檢附輻射檢測證明向查驗機關申請查驗」,並自即日生效,福島縣、茨城縣、櫪木縣、群馬縣、千葉縣的食品解禁,且在邊境都會檢測。

根據現行輻射殘留量規定,銫-134和銫-137總和對應不同類別的食品有不同標準,飲料及包裝水每公斤10貝克、嬰兒食品及乳品每公斤50貝克、其他食品每公斤100貝克。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綠茶粉這次被檢出「銫-137」每公斤3貝克未超標,但依立法院決議,若驗出微量的輻射,建議先勸導業者退運銷毀,由業者自行決定是否執行;截至目前檢出微量輻射食品均未超標,後續將檢討是否每天公布結果。

今年檢出微量輻射的日本食品,還有松茸、抹茶粉、越桔萃取物等,分別來自北海道、鹿兒島、愛知等地區,都是檢出微量的銫-137。

根據食藥署統計,2011年3月15日至今年11月19日為止,已累積總檢驗批數22萬497批,其中252個樣本被檢驗出含微量輻射,但未超出台灣及日本標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