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5G加速AI加值 拉縴人《向生命乾杯》帶來音樂視覺化沈浸感

  • 時間:2023-11-21 18: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5G加速AI加值 拉縴人《向生命乾杯》帶來音樂視覺化沈浸感
由資策會、兩廳院及拉縴人男聲合唱團攜手共製的《向生命乾杯》音樂會,透過5G與AI生成式技術,在舞台上將指揮手勢與拉哥縴人的歌聲即時轉化成視覺影像,讓觀眾有音樂視覺沈浸感。(江昭倫 攝)

今年12月17日在國家音樂廳將有一場和平時不太一樣的《向生命乾杯》音樂會,由資策會、兩廳院及拉縴人男聲合唱團攜手共製,透過5G與AI生成式技術,在舞台上將指揮手勢與拉縴人的歌聲即時轉化成視覺影像,讓觀眾有音樂視覺沈浸感,也達到文化近用平權,讓聽不到音樂的人也能「看到歌聲」。

因應數位經濟時代的挑戰與機會,數位產業署致力於協助及推動各行各業增強數位韌性,資策會因此尋求兩廳院的媒合,找上拉縴人男聲合唱團,製作一場《向生命乾杯》的文化科技展演音樂會。

該場演出運用數位產業署為國家音樂廳打造的5G專網場域,再結合動態捕捉以及AI聲紋即時視覺影像技術,讓整場音樂會隨著指揮與合唱團的歌聲,帶領觀眾進入音樂視覺化的體驗。拉縴人音樂總監洪晴瀠『(原音)大家會看到我的身上有一件跟平常指揮不太一樣的手套,其實是一整套動態捕捉服,大家會看到我的手勢在動的時候,其實就會有這些線條,隨著它會大小與密度;再來我們會從鋼琴,最低音的聲部,  第一的低音的聲部,第二低音的聲部,第二高音,每個聲音加進來 ,讓大家看看這個影像是怎麼形成。』

資策會副執行長蕭博仁指出,台灣的科技含量很高,文化底蘊也很深,如何透過展演活動,讓兩者結合,並讓觀眾感受到,是很重要的事,資策會很榮幸能夠參與這次製作,未來希望能與兩廳院有更多合作。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指出,文化與科技在台灣就像兩條平行線,如何讓兩者走在同一條路上,是這幾年大家努力的目標,兩廳院很高興能夠在資策會與拉縴人之間扮演溝通橋樑,除了呈現文化科技共演,也希望透過這次的合作,落實文化平權,讓一些無法聽見音樂的人,也有機會欣賞好的音樂會,雖然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但至少《向生命乾杯》已經靠近了一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