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兩廳院獲SGS碳盤查查證 推3年減碳計畫打造永續

  • 時間:2024-03-07 15: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兩廳院獲SGS碳盤查查證 推3年減碳計畫打造永續
兩廳院7日舉辦「溫室氣體盤查結果公布暨三年減碳行動」記者會。左起為兩廳院永續顧問黃梓柔、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駐館藝術家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藝術總監鄭嘉音。(江昭倫 攝)

國際劇場界吹起綠色風潮,國家兩廳院腳步相當快,2021年依據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制定發展方向,啟動場館自我盤點,並獲得SGS碳盤查查證,今天(7日)更發布2023年至2025年三年減碳計畫,從綠色採購、節約能源、鼓勵大眾運輸、減量印刷四大方向進行,希望為劇場「瘦身」,為表演藝術產業打造永續依循方針。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形容,溫室氣體排放盤查是兩廳院「站上體重計」,根據盤查結果,其中以長年電力為最大排放來源,約佔75%,文宣品等使用產品項目約佔14%,主要合辦節目及推廣活動的訪客運輸及商務旅行,占約7%。

兩廳院動員跨部門30多位永續小組成員,在專業顧問引導下,啟動溫室氣體盤查,耗時半年蒐集整理超過3,000筆排放數據,完成2022年首年度溫室氣體排放盤查,並委請公正第三方查證單位驗證,成為台灣第一個通過SGS最新版ISO 14064-1溫室氣體查證的藝文場館。

兩廳院7日也同步發布2023年至2025三年減碳計畫,從綠色採購、節約能源、鼓勵大眾運輸、減量印刷等四大方向進行,減碳方案包括:公務用品採購遵循綠色採購要件、PAR雜誌全面電子化、汰換給水系統馬達、汰換劇院觀眾席燈及舞台燈具,員工商務旅遊以大眾交通為主等。

另外,劉怡汝也提到,兩廳院因為是相對老舊的場館,只要團隊租借,就是「電力吃到飽」,未來也將設置分電表,讓團隊知道使用的電力有多少,才能知道該如何節省電力;另外,也鼓勵外租場地的表演團隊申請場地時提出符合永續的方案,「只要符合一項」就能獲得「加分」,以後申請場地就有優先權利;至於兩廳院自製節目則一定要求要符合一定永續條件。

劉怡汝指出,三年減碳計畫除了是為兩廳院自己「瘦身」,更希望整理出一套永續工作方法,與表演藝術界一起努力。劉怡汝:『(原音)永續這件事情必須靠整個產業一起來,不能靠兩廳院一個場館或單獨幾個文化機構就做起來,不可能,它必須產業一起。三年之後,除了我們自己劇場降低溫排的量之外,希望能夠透過兩廳院的做法,或是現在採行的某些措施,讓這個概念能夠擴展到整個表演藝術界。』

劉怡汝指出,儘管很多人認為表演藝術產業談永續是困難的,但她也相信從小地方、容易做的地方做起,目標就不會那麼艱困,當然也需要社會有共識,大家一起做,成效才會更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