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薩戰火仍熾 蒲亭尋求地緣政治利益

  • 時間:2023-11-24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加薩戰火仍熾 蒲亭尋求地緣政治利益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 (資料照片/克宮)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Hamas)10月7日爆發血腥交戰。儘管俄羅斯在外交層面發揮的作用有限,無法化解不斷擴大的緊張局勢,但卻正在從這場戰爭中受益。

3個關鍵領域 蒲亭尋求獲利

以色列和哈瑪斯在10月7日爆發血腥衝突,這一天正好是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71歲生日。他等了3天才對這場衝突發表評論,批評的是美國,而非哈瑪斯。

蒲亭說,「我認為許多人會同意我的觀點,這是美國中東政策失敗的一個明顯例子。該政策試圖壟斷以巴和平進程」。

又過了6天,蒲亭與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通話,對大約1,200名以色列人遭哈瑪斯突襲殺害,表示哀悼。10天後,哈瑪斯代表團前往莫斯科訪問。

俄羅斯和西方政策專家指出,蒲亭正試圖利用以色列對哈瑪斯的戰爭,升級他所認為的與西方的生存之戰,以建立一個新的世界秩序,目的是結束美國的主導地位,轉而支持蒲亭認為已經形成的多邊體系。

在3個關鍵領域:烏克蘭戰爭、對中東影響力,以及在全球的敘事戰爭,俄羅斯希望從這場衝突中獲益。

親巴立場 在全球南方獲共鳴

俄羅斯外交政策專家諾特(Hanna Notte)告訴卡內基俄羅斯歐亞中心(Carnegie Russia Eurasia Center),俄羅斯已放棄之前在中東問題上更平衡的立場,採取「相當公開的親巴勒斯坦立場」。

她說:「俄羅斯非常清楚,與中東甚至更遠的地區保持一致立場…在全球南方(Global South),對巴勒斯坦問題的看法,已引起共鳴。」

蒲亭在推動新世界秩序的過程中,尋求贏得的正是這些地區。

當蒲亭說「看到加薩受苦受難和流血的兒童時…眼淚奪眶而出」時,諾特指出,俄羅斯從加薩危機中受益的最重要方式,就是在全球輿論上得分。

在烏殺害平民 卻批美雙重標準

以色列在加薩的空襲造成上萬巴勒斯坦人喪生,美國支持以色列的自衛權利;對於俄羅斯在烏克蘭造成平民傷亡,則採取懲罰性反應。俄羅斯政客藉此批評美國的雙重標準。

俄羅斯參議員普希科夫(Alexei Pushkov)表示,西方已經陷入了自己製造的陷阱,暴露根據自身利益的政治偏好,對待不同國家的雙重標準,「在阿拉伯世界和整個全球南方的眼中,美國和西方對以色列的明確支持,已對其外交政策構成沉重打擊」。

俄羅斯試圖透過將自己塑造成與各方都有聯繫的潛在和平締造者,把這場危機視為擴大在中東影響力的機會。

蒲亭說,「我們與以色列有非常穩定、務實的關係;我們與巴勒斯坦保持了幾十年的友好關係…在我看來,俄羅斯可以為和平進程做出自己的貢獻」。

前克里姆林宮顧問馬科夫(Sergei Markov)說,加薩戰爭對俄羅斯有潛在經濟利益,以及西方可能從烏克蘭撤出資源的額外好處。他說,「俄羅斯受益於戰爭導致的石油價格上漲…也從美國和歐盟必須投入資源的任何衝突中受益,因為這將減少對烏克蘭反俄政權的資源」。

以俄關係惡化

俄羅斯與以色列的關係向來密切且務實,但已經受到影響。

在10月7日突襲後不到2周,俄羅斯接待了哈瑪斯代表團。這激怒了以色列,召見俄羅斯大使維柯托洛夫(Anatoly Viktorov)表達抗議,認為俄羅斯此舉發出「使恐怖主義合法化的訊息」。

但不滿是相互的。以色列大使本茲維(Alexander Ben Zvi)也至少2次被俄羅斯外交部召喚,質疑以色列自衛權的範圍。

以色列執政的聯合黨(Likud Party)重要成員魏特曼(Amir Weitmann),指責俄羅斯支持哈瑪斯,並警告以色列擊敗哈瑪斯後,「我們將確保烏克蘭獲勝,確保你們為自己的所作所為,付出代價」。

利用不滿情緒 挑戰全球秩序

因加薩戰爭,俄以的關係拉開距離。俄羅斯正利用巴勒斯坦平民遭殺害的不滿情緒,為其挑戰全球秩序的努力,贏得新的同情者。這些值得俄羅斯冒著惹惱以色列的風險,因為這有利於加劇歐洲國家之間的緊張局勢,這是個令俄羅斯愉快的副產品。

俄羅斯在聯合國呼籲就加薩一家醫院遭轟炸召開緊急會議,但自己在過去20個月裡不停轟炸烏克蘭的住宅和民用基礎設施。儘管如此,對以色列在加薩軍事行動感到憤怒和痛苦的國家而言,俄羅斯的批評有利於助長對以色列及其西方支持者的既有觀念,導致發展中國家與西方的歧見擴大。

西方國家支持烏克蘭已超過600天,現在又必須與以色列站在一起。他們試圖說服其他國家,全球秩序面臨風險,民主價值觀受到威脅。但截至目前,西方遠未贏得這場敘事戰。美國領導的中東外交陷入混亂,西方和其他國家處在相互不理解的深淵兩邊。俄羅斯將盡全力從這種情況中獲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