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WHO示警新冠仍具威脅 醫建議65歲以上、共病者須打疫苗

  • 時間:2023-11-23 16: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WHO示警新冠仍具威脅 醫建議65歲以上、共病者須打疫苗
醫師指出預估COVID-19要再2年才會流感化,建議65歲以上、有共病症者仍一定要接種疫苗。(Unsplash)

世界衛生組織(WHO)昨天表示,COVID-19變種病毒持續在全球各地不斷散播,仍具威脅。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玉成今天(23日)表示,預估可能要再2年,COVID-19才會流感化;而根據WHO的最新建議,他呼籲65歲以上、有共病症者一定要接種疫苗。

WHO指出,全世界仍必須保持警覺,因為COVID-19變種病毒持續在全球各地不斷傳播、進化和變異。根據疾管署統計,國內COVID-19疫情持續處於低點,但每週中重症人數約為流感10倍之多,仍不可輕忽。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玉成23日受訪表示,COVID-19感染人數還是很多,但並不知道實際感染人數,無法得知重症率,加上也並未統計流感感染人數,因此難以單就重症人數斷定COVID-19是否較易演變為重症,因為分母並不相同。

黃玉成指出,目前主流變異株XBB會持續變異,雖然根據WHO資料,重症人數並未因此增加,但當感染個案仍很多的情況下,便有一定比例會產生重症,相對仍具高危險性,的確不可輕忽。

根據疾管署統計資料,國內COVID-19中重症個案以65歲以上長者居多、占78%,大多具慢性病或未打滿3劑疫苗。黃玉成說,WHO已修正疫苗接種建議,建議65歲以上、有共病症或免疫較低的患者一定要施打,他呼籲這些族群盡快接種。他說:『(原音)那我們現是全民都可以施打,當然是希望65歲以上施打比較多,但是如果真的是大家都不願意施打的情況下,我昨天在(疾管署)會議裡面,我是提到说如果真的都還不願意施打,那至少那些有共病的人又65歲以上,至少這些人要出來打,會對他們比較有保護作用。』

至於COVID-19究竟何時才會流感化?黃玉成說,疫情至今已3年多,一部分的民眾都已接種過疫苗並感染過1、2輪,可能再2年就可以流感化,但真的很難預估時間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