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慕尤丁明年不再任土團黨主席 國盟由誰領導引發猜測

  • 時間:2023-11-24 19:0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慕尤丁明年不再任土團黨主席 國盟由誰領導引發猜測
馬來西亞前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圖:Muhyiddin Yassin 臉書)

馬來西亞前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今天(24日)表示,他將於明年辭去土著團結黨(Bersatu)黨主席一職,引發猜測,未來將由誰來領導由馬來人主導的反對派聯盟國民聯盟(PN)。

慕尤丁在2020年至2021年間擔任17個月的首相,並從土著團結黨2016年成立以來,一直擔任該黨主席,他同時也是反對派聯盟國民聯盟的主席。

如果慕尤丁放棄擔任國民聯盟主席,該聯盟將失去這位聯盟中少數具有廣泛吸引力的領導人。國民聯盟中的關鍵成員,保守派伊斯蘭政黨「伊斯蘭黨」(PAS)近來支持度有升高的趨勢。

英國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馬來西亞專家魏爾希(Bridget Welsh)指出,土團黨將失去最近選舉看到的「拉力因素」,而慕尤丁的離開可能會導致內訌。

國盟在去年的大選中表現出色,並且在今年8月的州選中,更加受到穆斯林馬來人的青睞。雖然大馬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領導的進步派多民族聯盟吸引到少數民族和都會馬來人選民的支持,但慕尤丁領導的國民聯盟越來越受到保守派馬來人和年輕選民的支持。

馬來西亞是一個多種族、多信仰的國家,穆斯林馬來人佔該國人口60%以上,而少數民族中大部分是印度裔和華裔族群。

慕尤丁今天告訴他的政黨,他不會參與明年的黨主席選舉。

他在土團黨年度黨大會上的講話中說:「我把黨的領導權,交給新領導團隊的時候已經到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