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故宮國際論壇探討博物館授權 思考資料開放界限

  • 時間:2023-11-24 21:2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故宮國際論壇探討博物館授權 思考資料開放界限
國立故宮博物院24日舉辦「博物館開放授權與AI應用國際論壇」,故宮院長蕭宗煌(前左4)率副院長黃永泰(前右3)、主任秘書徐孝德(前右2)、數位資訊室主任謝俊科(前右)、行銷業務處長王耀鋒(前左3)等團隊一同參與。(圖:中央社)

國立故宮博物院日前準備對中國不法公司侵權行為提出訴訟,今天(24日)舉辦「博物館開放授權與AI應用國際論壇」,探討博物館開放資料與授權議題,故宮表示,不會停下開放腳步,但會重新思考資料開放的界限。

國立故宮博物院今天舉辦「博物館開放授權與AI應用國際論壇」中,共有來自荷蘭、法國、美國等國代表學者專家與會,包含曾任職歐盟數位圖書館Europeana的專家麥卡錫(Douglas McCarthy)、任職於法國文化部典藏處的德爾布依(Emmanuel Delbouis)、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及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合聘兼任教授馮震宇、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陳曉慧等。

故宮表示,故宮OPEN DATA專區開放至今已7年餘,未來仍會持續在網路上釋出典藏品影像,並透過行銷部門建立的各項付費授權機制,將典藏品之美及知識導入產品開發與出版品內容開發,與產業界合作共同推廣故宮。

對於近來出現外界關切的侵權爭議案,故宮表示,會重新思考資料開放的幅度與界限,但不會因此停下腳步,因為博物館以教育推廣為核心,當越多人認識博物館、了解並喜歡故宮的典藏,才能發揮市場上正本清源之效,從根本遏止不肖廠商搭故宮便車的行為。

對於故宮目前涉及的兩岸爭議案,陳曉慧建議故宮提高官網資訊透明度與英文化,讓國內與外國的利用人對於故宮授權的問題,可被迅速釐清。由於故宮有不同的OPEN DATA及典藏資料網站,也建議互相增加導流指引,讓利用人不管從哪一個路徑進入,都可以清楚知道如何取得OPEN DATA或付費授權。

陳曉慧建議故宮,未必需要自行進入中國大陸市場從事授權,可參考國際博物館界委託當地主要且信譽卓著的授權機構,做為授權代表,便利當地的利用人快速取得授權的作法,也避免有心偽冒的人利用資訊壁壘,從事不公平競爭行為,欺騙中國地區民眾。

麥卡錫指出,開放近用及相關著作權保護之觀念,在歐洲已推廣多時。最重要的觀念在於,使用創用CC對外釋出的前提為標示創用CC的內容,本身必須仍受著作權保護。絕大多數歐洲博物館在開放近用方面,還是以開放典藏為目標,同時以遵守著作權法為底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