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阻絕俄羅斯利用難民威脅 芬蘭關閉東部多數邊界關卡

  • 時間:2023-11-25 07:3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阻絕俄羅斯利用難民威脅 芬蘭關閉東部多數邊界關卡
圖為拉雅優謝皮(Raja-Jooseppi)關卡。(AFP)

芬蘭政府在17日關閉東南部邊界4處關卡後,又在22日宣布再關閉東北部3處邊境管制站,目前只剩下位於最北部的拉雅優謝皮(Raja-Jooseppi)關卡保持開放。

芬蘭總理爾波(Petteri Orpo)與內政部長蘭塔仁(Mari Rantanen)22日晚間召開記者會,宣布除了目前已關閉的東南部4處管制站外,從23日起再關閉北部的3處管制站,包括薩拉(Salla)、庫撒摩(Kuusamo)、瓦提爾斯(Vartius)。這3個管制站預計會維持關閉至今年12月23日。

目前芬蘭與俄羅斯的國界上只剩下最北部的拉雅優謝皮保持正常開放,可以繼續接納難民,而東南部的瓦尼卡拉(Vainikkala)只允許火車通行,也繼續開放。

芬蘭總理爾波表示,實施這項政策是為了保障芬蘭人民的安全。他也說,這是為了讓俄羅斯知道,芬蘭不接受這樣的活動,這個問題是俄羅斯造成且任憑情況惡化,俄國應有能力解決問題。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對此表示,俄羅斯一定會對芬蘭關閉國界有所反應,但她並未說明俄羅斯將會採取什麼行動。

芬蘭國家廣播公司(Yle)日前報導,鑑於在東南部邊界出現的難民增加,擔心俄羅斯利用難民對芬蘭與歐盟進行複合威脅,芬蘭政府決定關閉東南部邊界的4處邊境管制站,這4站分別為瓦立瑪(Vaalimaa)、努伊賈馬(Nuijamaa)、伊馬特拉(Imatra)、尼瑞拉(Niirala)。

這個禁令將會維持3個月,直到明年2月18日為止。

芬蘭關閉國界關卡的決定引起了部分邊界居民抗議,也遭到芬蘭反歧視監察使(Non-Discrimination Ombudsman)的批評,認為這嚴重危害了人們尋求政治庇護的基本權利。

反歧視監察使的代表表示,芬蘭已簽署國際合約,承諾保障人們尋求政治庇護的權利,但關閉國界嚴重損害了這個可能。

他們認為芬蘭的國內法律在詮釋與執行上,都應該不違背芬蘭的國際責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