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蕭美琴:「賴蕭配」會延續蔡英文路線維持台海穩定

  • 時間:2023-11-25 22: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蕭美琴:「賴蕭配」會延續蔡英文路線維持台海穩定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左)日前接受電視節目「雅琴看世界」專訪時指出,「賴蕭配」會延續蔡英文路線,繼續和國際接軌、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圖:張雅琴主播臉書)

民進黨2024總統大選「賴蕭配」成形,對於外界解讀前駐美代表蕭美琴出任賴清德的副手有助於化解美國「疑賴論」,蕭美琴在接受專訪中表示,美國最信任的是蔡英文總統,現在所有總統參選人中,唯有賴清德的對外路線是延續蔡英文路線,所以「賴蕭配」會延續蔡英文路線,繼續和國際接軌、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

民進黨組「賴蕭配」迎戰2024總統大選,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日前接受電視節目「雅琴看世界」專訪,節目於25日晚間播出。

針對國民黨日前質疑前駐美代表蕭美琴若當選副總統,恐成「深宮怨婦」,不再有發揮的空間。蕭美琴在專中表示,這隱含很多性別歧視,但副總統在「憲法」上沒有特定的責任,就是備位元首,如果被賦予責任,也是總統需要授權;若所謂的「深宮」可以讓她比較低調、多做事少說話,她也願意,只要能努力專心把事情做好,才是最優先的。

對於外界有人解讀蕭美琴出任賴清德副手,有助於消除美國的「疑賴論」。蕭美琴說,美國最信任是蔡英文總統,而現在所有總統參選人中,對外關係繼續走蔡英文路線的就是賴清德,所以「賴蕭配」也會延續蔡英文路線。蕭美琴說:『(原音)美國人信任蔡英文的路線,我們接著蔡英文繼續走下去,繼續壯大台灣,繼續跟國際接軌,繼續很負責任的努力來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也是最獲得美國朋友信任的。』

至於中國國台辦日前批評「賴蕭配」是獨上加獨,蕭美琴說,不太需要著重這些標籤,她提及自己從政過程中也曾被貼過另外一個標籤「中國琴」,她認為政治攻防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聽其言觀其行,台灣要很負責任地讓國際能夠信任,而國際社會現在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也支持台海和平穩定,「賴蕭配」會在此基礎上,堅持台灣人民可以決定自己未來的空間,守護台灣的民主制度。

主持人問及,若能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話,會想跟他說什麼?蕭美琴說,習近平目前面臨全球景氣、通膨等各種經濟壓力,「我們有我們的委屈,對方有對方的不滿」,她相信任何執政者都期待自己能做得更好,所以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是符合雙方的利益,希望能找到雙方的最大公約數。蕭美琴也說,如果習近平真的主張兩岸一家親,應該用更多的同理心來理解台灣人民的願望,若有機會,她會強烈推薦台灣好吃的芒果冰及農產品給習近平。

另外,有學生關切,「賴蕭配」若當選恐引發中共不滿,共機擾台的頻率會升高,對台灣的打壓力道也會更強。蕭美琴說,台灣這幾年面對灰色地帶的侵擾,為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台灣必須先強化自己的實力,並多交朋友,尋求國際社會的支持;此外,她相信台海的和平也是多數中國人民的願望,她希望與中國能找到可以互動往來的方式,維持敞開的狀態,不放棄任何一線的機會,台海的和平穩定也是全球繁榮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