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侯友宜:當選即宣布兩岸重啟對話 承諾4年內入CPTPP

  • 時間:2023-11-27 17: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侯友宜:當選即宣布兩岸重啟對話 承諾4年內入CPTPP
「2023台灣經濟發展論壇-與國家未來領導人對談」27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登場,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出席,並發表台灣經濟發展願景。(圖:中央社)

九大工商團體舉辦論壇,陸續邀請各黨總統候選人向工商界說明經濟政見,首場今天(27日)在台北登場,由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打頭陣。侯友宜在會中承諾,明年1月13日投票日若確定當選,將立即釋出明確的兩岸互動訊息,重建兩岸互信,歡迎陸客觀光、陸生來台就讀,甚至讓陸生畢業後在台就業:他還承諾,若當選,將在4年內要讓台灣加入CPTPP。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27日出席九大工商團體聯合舉辦的「2023台灣經濟發展論壇—與國家未來領導人對談」活動,說明經濟政見。在兩岸關係方面,侯友宜強調,要以嚇阻、對話與降低風險等3D策略來維繫台海安全,且要在平等尊嚴前提下跟中國重啟對話互動。

稍後在問答階段,侯友宜承諾,明年1月13日投票結果出爐,若是當選就會馬上表態重啟兩岸對話交流。他說:『(原音)(明年)1月13日我當選,剛好ECFA是在前一天,我就會釋放我當選以後所作所為的訊息,現階段我也用43年做人始終如一的態度,面對大陸我可以說這一句話,我一定採取開放政策,從對話的交流過程中,重啟兩岸的互信度。所以今天媒體也在,我還是這麼一句話,我一定會馬上做。』

侯友宜指出,兩岸重啟互動,不希望來的是戰機、危機,希望來的是客機、商機,能最快速立即反應的,就是要開放大量陸客來台,且要增加60個兩岸直航航點,並鼓勵境外生尤其是陸生來台就讀,他還說,歡迎陸生在台完成學業後,「有機會慢慢走到讓他們來這裡就業」。

在對外經貿方面,侯友宜強調,要維持與美國的堅強盟友關係,跟美國走同一條路線,但也不能放棄中國大陸市場,尤其對中貿易依存度約有3成,凸顯ECFA的重要性,連民進黨也不敢放棄,相信這部分,美國會體諒我們,上任後會接續與中方談ECFA、服貿及貨貿。

侯友宜表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洽簽第一階段協議時並沒有公開透明,希望第二階段能夠做到,同時也希望美國扮演讓台灣加入區域經濟貿易的重要推手,甚至讓台灣加入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框架(IPEF)。

談到CPTPP,侯友宜當場承諾,上任後4年內要讓台灣完成入會談判,成功加入CPTPP;至於RCEP則是再怎麼困難都要啟動談判,且要定期向工商界、人民報告談到什麼程度。他還說,台灣可與新南向國家洽簽FTA,才能讓台灣走向全球。

另外,在能源議題方面,侯友宜指出,民進黨非核家園政策下,2025年恐有大停電危機,為了避免此事,上任後,將在安全前提下研議重啟核一、核二、核三,並在國際能源總署所有專家評估確認沒問題後重啟核四,同時也要加速發展離岸風電等再生能源,而待國外研究成熟後也要引進小型核電來補足用電缺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