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1楊梅至頭份將拓寬、高架 可望改善新竹壅塞

  • 時間:2023-11-28 05:4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國1楊梅至頭份將拓寬、高架 可望改善新竹壅塞
交通部「國道1號楊梅至頭份段拓寬工程」建設計畫。 (圖:高公局)

國發會審議通過「國道1號楊梅至頭份段拓寬工程」建設計畫,可望改善新竹壅塞情況。民進黨立委柯建銘表示,此案會是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所提政見「桃竹苗大矽谷計劃」的交通骨幹。

國發會27日舉行委員會議,並審議通過行政院交議、交通部陳報「國道1號楊梅至頭份段拓寬工程」建設計畫,全案將陳報請行政院核定。未來透過主線拓寬及高架分流等方式,預估可轉移平面主線30%以上交通量,有效提升國道1號楊梅至頭份路段國道服務水準。

國發會說明,國道1號新竹路段沿線周圍設有新竹工業區、新竹科學園區等產業園區,大量就業機會吸引人潮進駐新竹生活圈,但衍生的通勤及工作旅次需求,已經造成該路段頻繁壅塞。

儘管交通部高速公路局透過時段性開放路肩,增加國道容量等措施,新竹地區仍因交通需求過於龐大,持續影響國道主線車流。

此案因而規劃自五楊高架路段末端起至頭份交流道前,全長約36公里,辦理國道1號主線拓寬及高架化等工程,建設總經費約新台幣1314.15億元,預計於2032年8月底完工。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27日晚間於臉書發文表示,國道1號五楊高架延伸至頭份工程通過國發會審查,這是他2015年競選新竹市立委時提出的政見,並在立法院總預算審查時正式提案,至今經過多次與相關部會討論方案內容,近8年的時間,終於走到這一步。

柯建銘表示,他感謝總統蔡英文,歷任行政院長林全、賴清德、蘇貞昌,以及現任院長陳建仁支持,讓新竹人終於有一條順暢回家的路,更成為賴清德競選政見中,「桃竹苗大矽谷計劃」的交通骨幹。

國發會補充,高速公路建設與整體都會區域發展息息相關,國道1號因應台北及桃園都會區的發展,分別辦理汐止五股段及五股楊梅段的高架拓寬工程,有效解決台北至桃園路段壅塞的狀況。

國發會接著表示,這次楊梅頭份段拓寬工程即為參考上述案例,透過高架拓寬方式,將城際間中長程旅次及都會區內交通旅次分流,提升國道新竹路段交通服務水準,同時,串連五楊高架路段後,將可提供北台灣中長途旅次更快速順暢的國道服務,有助於北台整體區域發展及產業布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