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外資去風險化 李強喊話反對供應鏈脫鉤

  • 時間:2023-11-28 12:2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外資去風險化 李強喊話反對供應鏈脫鉤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出席在北京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供應鏈促進博覽會」(CISCE)。(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今天(28日)在首屆的「中國國際供應鏈促進博覽會」(CISCE)表示,中國反對切斷供應鏈,並願與各方建立更緊密的關係。已經有越來越多國家對供應鏈依賴中國表示憂心。

李強出席在北京舉行的首屆鏈博會,表示中國將持續打造一個國際化和法治化的商業環境。

由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主辦的鏈博會,是北京試圖增加外資的最新努力。外國對中國投資已降至史上低點。

李強發表這項演說之際,正值美國與歐盟在過去1年來,呼籲他們的供應鏈要「去風險化」(de-risk)、降低某些行業對中國的過度依賴、並努力切斷對中國企業的部份先進半導體供應。

從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到擔憂中國未來侵略台灣,近來的地緣政治緊張已導致越來越多外企選擇不要擴大在中國的供應鏈,而是將投資導向印度、墨西哥和越南等和美國關係較好國家,採取一項被稱為「中國加一」(China Plus One)的戰略。

根據美國研究機構榮鼎諮詢(Rhodium Group),美國和歐洲宣布的對中國創建投資(greenfield investment),從2018年的1,200億美元高點降至去年的不到200億美元。至於對印度的投資,則在2021年到2022年間激增約650億美元或400%。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