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斯克訪以色列 一場地緣政治下的公關之旅

  • 時間:2023-12-01 19:00
  • 新聞引據:採訪、El País,Al Jazeera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馬斯克訪以色列 一場地緣政治下的公關之旅
以色列總統赫佐格(Isaac Herzog)27日會見來訪的億萬富豪馬斯克(Elon Musk)。(圖:@Isaac_Herzog)

億萬富豪馬斯克(Elon Musk)11月27日訪問以色列,分別和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與總統赫佐格(Isaac Herzog)會面,受到如同國家元首般地高規格接待。在他旗下的社群媒體平台X被控放大反猶太仇恨之際,馬斯克此行備受國際關注。

反猶太風波

深具影響力的億萬富豪─社群媒體X的所有人馬斯克,11月27日在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伊斯蘭運動組織哈瑪斯(Hamas)停戰期間,對以色列進行了一次非比尋常的訪問。馬斯克先前因為X平台被控散布反猶太仇恨言論而飽受抨擊,他在自家平台回應支持反猶太主義陰謀論的推文,甚至連白宮都痛批是「宣揚反猶太主義和種族主義仇恨,違背作為美國人的核心價值」。

雖然馬斯克多次重申自己反對反猶太主義等煽動仇恨和衝突的言論,表示X平台不會助長仇恨發言,但隨著哈瑪斯10月7日發動突襲引發以色列的無情回擊,並造成慘烈死傷和人道危機後,反猶太和恐伊斯蘭情緒仍在社群平台高漲。這使得深陷反猶太風波的馬斯克不只是挨轟而已,還造成了實質的巨額金錢損失。

這場風波導致包括迪士尼(Walt Disney)、華納兄弟探索(Warner Bros Discovery)、以及美國娛樂與有線巨擘康卡斯特(Comcast)等客戶金主,暫停了在X投放的廣告。根據紐約時報(NYT)報導,X平台年底前的廣告收益,可能會損失高達7,500萬美元。

形象公關之旅

專家認為,忙著四處滅火的馬斯克,在這個關頭下決定訪問以色列,正是為了「洗白」形象。以色列「國土報」(Haaretz)主編所羅門(Esther Solomon)抨擊馬斯克此行,根本就是一場「公關訪問」。

這位媒體大亨在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的陪同下,走訪遭到哈瑪斯重創的集體農場(kibbutz),兩人並在X平台的直播中進行對話。尼坦雅胡表示,馬斯克的來訪意義重大,而馬斯克則回應願意協助重建加薩(Gaza)。在這段約20分鐘的轉播中,尼坦雅胡並未提及X平台的一系列反猶太內容。

事實上,馬斯克此行受到如同國家元首級的接待,不但有強硬派總理尼坦雅胡陪同,他也和以色列總統赫佐格侃侃而談。西班牙國家報(El País)報導,馬斯克高規格走訪以色列,展現出重量級科技企業在地緣政治中發揮的作用。馬斯克和世界領袖的互動方式,正是科技巨擘在全球地緣政治中,取得權力一席之地的最佳寫照。

地緣政治扮角色

除了X平台具有的龐大輿論影響力,身為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和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執行長的馬斯克,在地緣政治中最具份量的「武器」之一,應該就是他的衛星通信系統星鏈(Starlink)。在俄羅斯2022年2月入侵烏克蘭之後,星鏈衛星可說是一夕成名,當時俄軍的攻擊造成烏克蘭網路中斷,在基輔當局的求助下,馬斯克在烏克蘭啟動了這項服務。

星鏈服務是使用衛星技術、而不是有線技術來提供網路連結。自從2022年春天首度運抵烏克蘭後,星鏈就一直是烏軍重要的通訊工具,讓他們得以在手機和網路服務被毀的情況下進行戰鬥,並保持聯繫,對維持烏克蘭某些地區的網路運作至關重要。

如今,以色列與哈瑪斯的戰爭造成加薩走廊(Gaza Strip)形同廢墟、通訊中斷。陷入黑暗的加薩社群媒體用戶,懇求馬斯克伸出援手透過星鏈提供服務。因為電話和網路服務中斷,已導致加薩的人們被迫與世隔絕,隨著以色列擴大空中和地面攻擊,他們幾乎不可能打電話給其他親友、叫救護車、甚至是取得最基本的援助。

星鏈重要工具

對於加薩人民的求助,馬斯克在10月29日宣布,SpaceX的星鏈服務將支持「國際認可援助組織」在加薩走廊的通訊聯繫。在馬斯克提出協助加薩走廊恢復通訊的建議後,以色列曾表示將採取必要手段,阻止星鏈恢復通訊,認為哈瑪斯會把這套系統用在恐怖主義目的。而馬斯克在訪問以色列之後,他已經同意在加薩啟動星鏈,必須先獲得以色列的允許。

西班牙國家報指出,馬斯克藉由將加薩星鏈的控制權移交給尼坦雅胡政府,作為整理自己形象的部分行動,並藉此突顯他作為戰略參與者的角色。事實上,馬斯克的經濟與科技實力,已經讓他在戰略利益與商業利益之間的交叉引發關注。

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專家克羅寧(Audrey Kurth Cronin),在季辛吉全球事務中心(Henry A. Kissinger Center for Global Affairs)發文指出,自從烏克蘭戰爭之後,科技公司發揮的地緣政治作用已經顯而易見,打破了所謂中立參與者的神話。這一點,從馬斯克走訪以色列可見一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