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憂資料遭駭 德勤與KPMG要求員工赴港需使用一次性手機

  • 時間:2023-11-29 14:18
  • 新聞引據:、金融時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憂資料遭駭 德勤與KPMG要求員工赴港需使用一次性手機
在中國加大對香港控制後,跨國公司開始將香港風險與中國同等看待。圖為香港高樓。(Pixabay)

隨著北京對香港加強控制,西方公司資訊與人員安全不確定性升高,為防範未然,《金融時報》報導,全球最大的會計師事務所德勤(Deloitte)和KPMG已經要求員工前往香港時需使用一次性手機(burner phones,又稱拋棄式手機),報導認為,這表明跨國公司在香港這個長期被稱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城市,已經面臨越來越多的困難。

《金融時報》來自匿名消息人士表示,四大國際會計師事務所中的德勤(Deloitte)以及KPMG已建議美國高階主管這樣做,而麥肯錫(McKinsey)有幾位顧問赴港時也會另備手機。

跨國公司員工赴港意願降低

一名全球顧問公司高階主管表示,一些高階員工已經不願意到香港,因為認為不能攜帶平時使用的設備並不方便。該人士還透露,這項政策甚至適用於未參與敏感計畫的人。

由於安全考量,航太業和半導體業的一些公司,多年來一直要求員工將手機和筆記型電腦分開帶到中國,而香港是許多跨國公司亞太區總部所在地,隨著北京加強對香港控制以及人們COVID-19封鎖解除後開始返回崗位,更多的企業開始採取同樣的作法。

報導指出,從2020年北京在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後,被認為這是對過去屬於中國半自治領土施加更大控制的第一步。隨後美國認為香港不再具有足夠自治權而取消香港的特殊貿易地位,而中國在今年又加強了數據和反間諜法。

在香港也需保持謹慎的看法逐漸升高

博欽律師事務所(Perkins Coie)駐北京合夥人齊默爾曼(James Zimmerman)表示,「隨著國家安全問題的討論增多,人們普遍認為在香港保持謹慎也很重要。」儘管這些公司並未說明使用拋棄式手機的明確理由,但部分高層表示,他們擔心駭客攻擊風險,特別是客戶資料可能被存取的問題。

一家擁有中大型諮詢公司客戶的網路安全公司高層管理人員也透露,「多年來,我們一直建議客戶將在香港的風險與在中國的風險一樣對待,而現在看到的是這個訊息正在深入人心。」他強調,一系列風險甚至包括國家級駭客滲透的風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