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趙少康參選踩紅線? 陳耀祥:他既是中廣董座也是總經理

  • 時間:2023-11-30 10: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趙少康參選踩紅線? 陳耀祥:他既是中廣董座也是總經理
NCC主委陳耀祥30日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時,針對趙少康參選是否踩到黨政軍條款紅線,劃出重點強調:趙少康既是中廣董座也是總經理。(吳琍君攝)

中國廣播公司董事長趙少康24日成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的副手後,引發外界質疑違反黨政軍條款。儘管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天表示,已發函中廣於7天內說明如何做到公平公正的報導,NCC主委陳耀祥今天(30日)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時,針對相關爭議則強調:重點是趙少康既是中廣董座也是總經理。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上周五搭檔新北市長侯友宜,成為國民黨正副總統參選人後,雖請辭節目主持,同時向董事會請假,並強調他現在只是參選,須當選後才會涉及違反「黨政軍條款」,也就是「廣播電視法」第5條之1的規定:政府、政黨、政黨黨務工作人員及選任公職人員,不得投資廣電事業,也不能擔任廣播、電視事業發起人、董事、監察人與經理人。

面對外界的質疑,NCC除了在29日表示,已發函中廣,要求在7天內說明,如何做到公平、公正的報導;NCC主委陳耀祥30日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時,面對媒體的關切,也劃出重點是:趙少康既是中廣董座也是總經理。他說:『(原音)那趙少康先生呢,不只是中廣的董事長,他還有一個身分是、他是兼任總經理,那這一點我們在媒體上,比較沒有看到。所以說他不只是大股東,而且他最主要是直接經營中廣的人士。那所以這個議題最主要是參選人這個部分,那我們發函給中廣,主要是說明在選舉期間,這個媒體如何公平、公正地去對待所有的參選人,這個是在我們「廣播電視法」的相關法規,還有「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46條,都有明文規定。』

不過對於趙少康是否請辭比較好?陳耀祥則指出,這部分應由中廣來回答。並強調,NCC監理的對象是事業,並非個人,因此事業有無違反黨政軍條款,或是否有相關規畫,須由事業來說明。

但若事業無法公平公正報導,NCC又要如何處置?陳耀祥則表示,每逢選舉,NCC都會接到一些檢舉,若檢舉內容涉及違反公平公正原則,NCC也會移交中選會研議處分。

針對藍營批評NCC成為打手,公廣集團華視已成民進黨側翼,甚至在幫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競選。陳耀祥則是回應:這些選舉語言,NCC不便評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