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人壽保費明年大降價!美元保單最高降近3成

  • 時間:2023-11-30 18: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人壽保費明年大降價!美元保單最高降近3成
根據金管會保險局的估算,以40歲男性投保繳費6年期的終身壽險,新台幣保單的保費降幅最高可達到12%,美元保單的保費降幅逼近3成,達到27%。(圖:中央社)

金管會今天(30日)傍晚公布,從明年開始,調升保險公司新契約各幣別的責任準備金利率,將使得部分商品的新契約保險費有調降空間。根據金管會保險局的估算,以40歲男性投保繳費6年期的終身壽險,新台幣保單的保費降幅最高可達到12%,美元保單的保費降幅逼近3成,達到27%。

金管會以往每到年底,都會根據各幣別公債殖利率的變化,宣布下一年保險公司適用的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當責任準備金利率越低,未來給付保險金責任經利率折現後應提存的金額越多,反之責任準備金利率越高,則提存的金額會變少。

金管會30日公布,從明年開始,調升保險公司新契約各幣別的責任準備金利率,其中新台幣、澳幣及歐元保單,在各負債存續期間分別調升1碼、2碼及4碼;美元保單負債存續期間小於6年調升3碼,負債存續期間介於6年至20年調升2碼,負債存續期間大於20年調升1碼,人民幣則維持不變。

根據金管會的估算,此次調升保險公司的責任準備金利率,從明年開始,保險公司推出的部分商品,保費將得以調降。如果以40歲男性投保繳費6年期的終身壽險,若只計算純保費,新台幣保單的保費降幅介於7%至12%,美元保單的保費降幅介於10%至27%。保險局副局長蔡火炎說:『(原音)基本上保費的一個預定利率的調整,會參考責任準備金利率,但因為我們責任準備金利率是一個上限的規定,也就是說他實際在反應的時候,這部分還是要看業者他的商品策略。』

蔡火炎也指出,金管會調升保險公司的責任準備金利率,由於因此降低保費,對於民眾購買保單的意願,應該會提高。不過,金管會也提醒保險業者,應確實衡酌外在市場利率,選擇合適的資產予以配置,並確實執行資產負債管理,同時推廣保障型保險商品,以提高國人保險保障,維持公司各項業務的穩健經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