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教宗籲世界領袖 讓COP28成為拯救地球轉捩點

  • 時間:2023-12-02 18:0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教宗籲世界領袖 讓COP28成為拯救地球轉捩點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 (圖: Nacho Arteaga)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今天(2日)呼籲聯合國氣候高峰會COP28(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爭取一項重要的突破性協議以遏制全球暖化,其中包括消除化石燃料,並稱當前的氣候已經「失控」。

他說:「讓這次締約方大會成為一個轉捩點:讓它展現出清楚且具體的政治意願,帶領走向加速生態轉型。」

高齡86歲的教宗還表示,世界應該停止使用化石燃料。

方濟各因為感染流感並患上肺炎而取消了聯合國氣候峰會的行程。他的演說由梵蒂岡第二高官、教廷國務院長帕洛林(Pietro Parolin)宣讀。

他說,生態轉型「必須是有效的、具約束力的、以及易於監控」,並適用於「四個方面,即能源效率、再生能源、結束化石燃料的使用,以及藉由教育減少我們的生活方式對化石燃料的依賴」。

教宗說:「請讓我們前進,而不是後退。」

教宗已將捍衛生態作為他教宗任期的主題之一,他在2015年發布的「願祢受讚頌」 (Laudato Si)通諭中闡述梵蒂岡捍衛生態環境的理由。

上個月,方濟各發表了另一篇關於氣候挑戰的教宗文本「讚美主」(Laudate Deum,Praise to God),呼籲已發展經濟體停止使用化石燃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