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梵蒂岡外長訪問越南 為教宗到訪預先鋪路

  • 時間:2024-04-09 17:3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梵蒂岡外長訪問越南 為教宗到訪預先鋪路
教廷外交部長蓋拉格(Paul Gallagher)。(圖:梵蒂岡新聞網)

梵蒂岡外交部長蓋拉格(Paul Gallagher)今天(9日)抵達越南訪問,此行希望助於緩和這個東南亞共產國家與教廷之間的緊張關係,並為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之後可能前往越南訪問預先鋪路。

蓋拉格是教廷與越南自1975年斷絕外交關係以來,訪問越南的最高級別官員,當年正值1975年越南與美國的戰爭結束,越南共產黨統一全國後,驅逐教廷代表。

不過,教廷與越南最近幾年試圖重啟外交關係,越南一支代表團今年稍早到教廷訪問,拜見教宗。

至於蓋拉格此行將訪問包括首都河內、南部商業中心胡志明市與古都順化。

越南約有600萬天主教徒,約佔其人口的6%。

越南政府去年邀請教宗訪問該國,蓋拉格此行訪問河內將討論相關細節。

蓋拉格說,教宗「很想到」越南訪問,但是還未確定日期。

蓋拉格預計在河內會見越南總理范明正(Pham Minh Chinh),並與越南越南外交部長裴青山(Bui Thanh Son)舉行會談。

蓋拉格計劃在越南主要教堂主持三場彌撒。

蓋拉格先前表示,教廷希望鼓勵越南政府「遵循憲法規定,給予人民更多的宗教自由」。

人權團體表示,越南限制宗教自由,並且由美國國會授權的政府諮詢機構─美國宗教自由委員會(US Commission on 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 USCIRF)已將越南列入「特別關切國家」(countries of particular concern)名單。

美國宗教自由委員會的報告指越南存在「持續且明顯惡化、令人震驚、以及不間斷的系統性違法行為」。

但是河內當局否認這些指控。

越共政府長期以來一直視天主教徒與前殖民宗主國法國,有著密切的聯繫。

此外,在蓋拉格對越南進行訪問之前,去年7月,時任越南國家主席武文賞(Vo Van Thuong)訪問梵蒂岡時,與教宗方濟各會面後,教廷同意為越南任命一位「教廷常駐代表」。

波蘭大主教扎列夫斯基(Marek Zalewski)在去年12月被任命擔任這項職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