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與中共比氣長 扎西慈仁:藏人有望贏

  • 時間:2024-03-08 17: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與中共比氣長 扎西慈仁:藏人有望贏
在台藏人福利協會會長扎西慈仁(前排左二)接受央廣專訪,他說,要代表所有藏人謝謝台灣。(陳國維 攝)

西藏抗暴已歷經65年,在台藏人福利協會會長扎西慈仁今天(8日)表示,65年來,西藏人一直堅定目標沒有放棄,對比中共建政75年正逐步衰敗,他認為,西藏人很有機會取得最終勝利。

在台灣26年,扎西慈仁說,他從18歲開始從事西藏人權活動,在這當中看見台灣的改變,深感無論是香港人、維吾爾人或西藏人,應該都會為台灣這個國家的自由民主感到非常驕傲。

扎西慈仁:『(原音)有的時候我在做活動的時候,會遇到從中國來的中國人,雖然他沒有關心那個議題,但他看到我在抗議的時候他很好奇,他說你一個西藏人來這邊,你講這些話,你生命沒有危險嗎?你不怕嗎?我跟他們講說,因為這是一個民主自由國家上的老百姓權利。』

扎西慈仁認為,中國的老百姓應該要知道,在台灣,大眾會關心各種人權議題,所以自己也應該學習關心人權事務,如果都漠不關心,下一代的未來將會更慘。

扎西慈仁:『(原音)人權的議題是不只在西藏,在中國自己也是,中共打壓、侵害很多中國的人權人士,大家知道像劉曉波,全世界給他一個諾貝爾和平獎,但是中共讓他關在監獄,在監獄殺死了,你們今天如果中國人沒有講出來,那麼自己生活這樣「惦惦過」的話,那未來的中國要怎麼辦?你未來的小孩是根本沒有這個機會。』

他提到,他想代表所有藏人謝謝台灣的政府和人民,雖然中華民國憲法有提到漢、滿、蒙、回、藏等民族,西藏屬於中華民國的一部分,但他在台灣26年,從沒遇過任何一個台灣人覺得西藏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扎西慈仁表示,前總統李登輝在1997年邀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訪台,是關鍵中的關鍵,否則,西藏流亡政府和台灣的關係其實在以前是充滿矛盾的。

扎西慈仁指出,當年毛澤東時代的中國共產黨,和現在的中國共產黨,已經完全不一樣,逐漸走向衰敗中,相形之下,他看見藏人一代接著一代,都沒有放棄自己堅定的目標,如果這是場比賽,最後誰輸誰贏還很難說,他覺得,如果要比氣長,中共會輸,藏人有機會拿下最後勝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